教育演講1:糖尿病治療的新發展

E1-5
糖尿病臨床指引回顧
Review of Clinical Guideline for Diabetes Mellitus
郭清輝
臺北榮總新陳代謝科

  根據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統計年報,糖尿病醫療費用從民國九十年的88億元,增加到九十五年的140億元,而因糖尿病及其併發症衍生的家庭及社會成本,更造成經濟上的極大負擔。由於糖尿病會造成許多合併症,特別是心血管疾病、失明、截肢和腎衰竭,它的處置不僅需要注重高血糖的控制,而且對於其它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例如:吸菸、血脂異常、血壓高和肥胖等,也須加以控制。在丹麥的Steno-2研究中,多項介入治療可減少整體死亡率46%,心血管死亡率57%,明白闡示對糖尿病患多項積極介入治療之正面效果。由香港的研究經驗亦得知糖尿病人血糖、血壓、血脂控制目標達成與否會影響心血管疾病的產生,達成2到3項目標者比零項者減少31%的發生率。

  臨床指引 (clinical guideline) 是指用系統性文獻回顧的方式整理目前經證實最佳的照護建議,以協助醫師及病人決定最適當的健康照護。傳統上臨床指引著重於醫療品質的確保,近來亦有著重於降低費用的指引發展。隨?大型臨床試驗結果或新型藥理機轉藥物的出現,臨床指引的治療流程也須?之修正以符合實證醫學的精義。

近年來相繼出版的糖尿病相關臨床指引有:
1) 2005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對第2型糖尿病患推出全球性指引,分成標準型治療,深度治療以及基本治療。
2) 2005年九月西太平洋國際糖尿病聯盟(IFD-WPR)糖尿病指引,曼谷會議中發表。
3) 2006年3月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指引。
4) 美國糖尿病學會之糖尿病診治建議已經出版多年,且於每年一月修正。
5) 2007年9月的世界糖尿病聯盟餐後血糖指引
6) 美國臨床內分泌學會(ACE及AACE)最近一次修正在2008年4月
7) 2008年7月美國內分泌學會的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Type 2 Diabetes in Patients at Metabolic Risk

  臨床指引有實證醫學支持,但使用上有現實考量,能否真正執行,是一項重大的挑戰,有賴大家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