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0:旅遊醫學的現況
Current Status of Travel Medicine in Taiwan

E10-0
旅遊醫學的現況
Current Status of Travel Medicine in Taiwan
黃國晉 邱泰源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隨著旅遊的風氣盛行,旅遊醫學(travel medicine)顯得越來越重要。全世界每年約有六億人出國,但研究顯示其中只有8%會在旅遊前尋求健康諮詢(pre-travel health advice),而這些提供諮詢的地方無論設備與專業知識等方面往往跟不上時代的改變。此外由於傳染病的流行瞬息萬變,抗藥性的問題日趨嚴重,加上旅遊者健康問題差異甚巨且慢性病人口增加等,更增加旅遊醫學的複雜程度。有鑑於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與臺大醫院,於今年1月合作成立「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期能透過制度化的課程與實習,讓有志從事「旅遊醫學」的醫療專業人員,能受到完整的教育訓練,以便將來提供給有需要的民眾周全性的全人照顧服務。

旅遊醫學主要的內容包含威脅旅遊者健康之危險性的流行病學知識與風險評估、傳染病學、疫苗學、瘧疾預防、旅遊前健康諮詢與旅遊後健康照護等。熟悉這些內容後可準備國際旅遊醫學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Travel Medicine,簡稱ISTM)的証照考試,通過考試者ISTM會發給證書。但由於許多因素的差異甚巨,包括語言、地理、文化、旅遊或工作地點、實務工作的需求性等,加上近年來拜訪大陸親友,許多國內公司至大陸設立工廠或成立服務據點,以及大陸配偶與子女人數的增加等,國人出入大陸地區的機會與日俱增,而目前台灣也開放大陸人士觀光或探親,因此兩岸的往來及交流日益密切。因此國內的「旅遊醫學」訓練應有自己發展的特色,未來屬於國內醫療專業人員的証照考試也有其必要性。

本節演講特別安排國內幾位「旅遊醫學」權威的專家學者,針對國內旅遊醫學的現況與未來展望,進行深入淺出的報告,包括侯教授勝茂的「旅遊醫學─健康臺灣的要件」、黃教授立民的「旅遊疫苗」、邱分局長展賢的「旅遊醫學門診實務」、郭醫師炳宏的「高山症與旅遊相關之胸腔疾病」、張院長煥禎的「臺灣醫療院所發展旅遊醫療之現況」等主題,內容兼顧理論與實務,希望透過這次的演講,讓國內有意從事「旅遊醫學」的醫療專業人員,得到初步的啟發與興趣,最重要的目標當然是大家一起能為國人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