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0:旅遊醫學的現況
Current Status of Travel Medicine in Taiwan

E10-3
旅遊醫學門診實務
Travel Clinic Services
邱展賢 雷永兆 李品慧 林慧貞 魏嵩璽 黃頌恩 陳如欣 蘇偉如
張雍敏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由於國人經濟消費能力的提高,從事海外旅遊或各類商務的次數已大幅增加,民國96年出國人數已超過一千兩百萬人次。依據疾病管制局統計,今年境外移入的法定傳染病到八月底已有293例,以蚊媒傳染病如登革熱、瘧疾及腸道傳染病如痢疾,A型肝炎等為主,可能感染地區則以東南亞及中國為主。歷年在南台灣與今年在台北市登革熱流行疫情皆與境外移入有關。民國91年SARS疫情,造成我國巨大經濟損失是典型範例。民國94年也有兩位民眾分別到東非及緬甸旅行,感染瘧疾死亡的案例。民國96年有民眾到歐美或日本旅遊感染麻疹的案例,由這些案例可以了解旅遊感染傳染病的高風險與危害。自然這些境外移入傳染病也不能排除移民返鄉、外勞及國外旅客帶入我國的可能。

旅遊醫學門診最好安排在出發4至6個星期前。必須根據旅客個人的健康情況與旅遊行程,做為評估的基礎,如行程內容(注意當地的公共衛生與疫情概況)、每個地區停留日數、旅遊型態(如都市或鄉村旅行,商務或自助旅行)、住宿與旅遊活動(如動物接觸、自行車旅遊),其次是了解當地傳染病疫情及公共衛生狀況,前往這些國家要特別注意和事先預防如預防接種(疫苗注射)及領取預防藥物等相關事項,特別注意的是,脫離常規路線的旅行、自助旅行、長期旅行、經商、工作、留學及移民等,都是感染當地傳染病的高危險群。

旅遊醫學門診與傳染病防治相關包括:出國前旅遊醫療諮詢與健康評估,國際預防接種,預防性投藥,自我防護措施、自我察覺早期徵候,非藥物性自救與當地醫療資源資訊。回國後健康評估,疾病與旅遊的關聯研判,早期診斷與通報,新興傳染病的診斷與檢驗。

旅遊醫學門診可提供與傳染病相關服務包括:健康檢查診斷書有關疫苗接種紀錄證明、國際疫苗接種與黃皮書、預防性投藥申請、狂犬病疫苗申請與施打、法定傳染病診斷與通報、門診衛教及網路訊息。

確保旅行時有一個健康快樂的行程,回家後不會危害到家庭與社會,善用旅遊醫學門診諮詢,將是成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