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1:容易被忽略的感染症
The Neglected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their Impact on Health

E11-4
炭疽病—生化恐怖主義武器
Anthrax, Bioterrorism
林錫勳
義大醫院/義守大學 感染科

在2001年美國,發生了911恐怖攻擊事件,但駭人聽聞的是隨後出現了炭疽菌信件攻擊事件,菌孢藉著郵件潛入到政府、官員辦公室,民眾民宅,最後侵入受害者的皮膚、肺部、和血液,使得炭疽病在一夕之間變成讓人聞之色變的生化武器。
炭疽病是由炭疽桿菌(Bacillus anthracis)引起的感染,能引起羊、牛、馬等動物及人類的疾病。此菌種相當頑強,在生存條件不利狀況下,會轉為芽孢形態存在草叢、土壤、動物皮毛或空氣中,且可長達數十年之久。炭疽菌之所以會被用來當生化武器,就是因為可以形成對環境抗性奇佳的孢子,一但釋放於空氣中,可以快速散播,一但吸入的孢子大於10000時就可能導致肺部感染,然後導致敗血症,在過去沒有積極支持性治療的死亡率接近100,所以成為生化武器的絕佳病原。

在人類感染的臨床表現95%是皮膚型炭疽,5%是呼吸道型炭疽,很少見消化道型炭疽,而炭疽性腦膜炎則通常是嚴重的菌血症引發的併發症。(一)皮膚型炭疽:潛伏期約1∼5天,炭疽桿菌由皮膚表面的傷處進入體內,在感染處形成約1∼3公分直徑之紅色斑疹,大約經過一週逐漸經由凸起斑塊、水泡或者膿皰而行成潰瘍,典型的潰瘍中央呈黑色壞死,周圍會產生水腫。80-90%的病人潰瘍會自行瘉合,水腫可能回持續數週。但是10-20%未治療的病人會引起菌血症,通常合併高燒而很快造成休克死亡。(二)呼吸道型炭疽:此型為吸入炭疽桿菌芽胞所導致,潛伏期約1∼3天,初期的病症和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很相似,隨即發燒、呼吸困難、缺氧、可在1 天內死亡。典型的胸部X光會因為出血性中膈腔炎呈現對稱的中膈腔變寬。(三)消化道型炭疽:此型是因食入受炭疽菌汙染肉製品所導致,潛伏期約3∼7天,初期的症狀會有發燒、噁心、嘔吐、腹痛及血便腹瀉等,之後會因出血過多、休克及菌血症致死。

對於生化恐怖攻擊,就如同看待很多的新興傳染病,不是不會發生,只是不知何時會發生。只有平時做好準備,建構完整的公衛體系,才能防範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