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微創手術的新進展

E2-5
胸腔鏡手術在胸腔疾病之診斷與治療
The Role of Thoracoscopic Surgery i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Thoracic Diseases
陳晉興 李元麒
臺大醫院外科部及臺大醫學院醫學系外科

由於醫療科技及器材之進步,胸腔鏡手術已經廣泛地使用於胸腔疾病之診斷及治療。目前許多開胸手術都可以利用胸腔鏡手術來取代。在胸腔疾病的診斷方面,胸腔鏡手術可以針對不明原因之肺節結、肺臟病變、肋膜積水、縱隔腔淋巴腺或腫瘤等進行切片檢查,並可以對肺癌之淋巴腺分期作精確診斷。至於在胸腔疾病的治療方面,如氣胸、膿胸、血胸的治療,肺癌的根治性肺葉切除手術,食道癌切除、縱隔腔腫瘤切除、轉移性肺腫瘤切除、或肺氣腫病人的容積縮減手術,都有愈來愈多的外科醫師利用胸腔鏡手術來進行。胸腔鏡手術由於傷口美觀、術後恢復迅速,已成為胸腔疾病患者診斷及治療疾病的利器。隨著胸腔鏡手術技術的進步及器械的發展,胸腔鏡手術的應用越來越廣。最近之進展包括老年胸腔病患的治療,迷你胸腔鏡手術的應用,微小肺節結之定位及切除等,都有令人滿意的成果。在本報告中,我們將報告台大醫院胸腔鏡手術之經驗,並整理文獻,分析胸腔鏡手術在胸腔疾病之診斷與治療之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