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微創手術的新進展

E2-6
泌尿科腹腔鏡微創手術的現況
Recent Status of Minimally Invasive Laparoscopic Surgery in Urology
闕士傑
台灣大學醫學院泌尿科

從十幾年前發展至今,腹腔鏡手術在泌尿科的臨床診療工作中,不可否認地扮演著不容忽視的角色。例如腎上腺良性腫瘤的切除、腹內隱睪的診斷及治療、腎臟囊泡性病變之腹腔鏡去蓋手術等等,腹腔鏡手術已被應用為標準常模;對大部份的腎臟切除(無功能腎和腎細胞癌之腹腔鏡手術、上泌尿道移行上皮細胞癌之腹腔鏡手術、活體捐贈之腹腔鏡腎臟摘取手術)、游離腎之腹腔鏡腎臟固定術、腎盂輸尿管接合處狹窄之腎盂輸尿管成形術、腹腔鏡骨盆淋巴結清除術、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腹腔鏡精索靜脈結紮術、輸尿管(結石)及後腹腔病變之腹腔鏡手術及疝氣修補術,腹腔鏡手術也已被証實為一有效可行的代替方式,且傷口較小、復原較快。至於其它像部份腎臟切除術、膀胱癌之腹腔鏡根除性手術、腸道人工膀胱成形術、抗逆流手術等等,成功應用腹腔鏡手術來處理的論文報告也愈來愈多。

結論:腹腔鏡手術在泌尿科的臨床診療工作中,上從腎上腺、下到攝護腺,都可以藉由腹腔鏡手術技巧的應用來達到“微創”的21世紀外科治療學的新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