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3:病態性肥胖之治療與進展

E3-1
病態性肥胖症的治療
王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外科

在工業化社會中,肥胖症是導致早衰死的主要原因。根據台灣近幾年十大死因統計,居首的癌症中有數種癌症(例如結腸癌、乳癌)、第二名的腦血管疾病、第三名的心臟病和第五名糖尿病都是與肥胖相關的合併症。我國肥胖之標準是根據衛生署在2002年對成人依BMI定義,小於18.5為過輕,18.5-24正常,24-27過重,27.-30.輕度肥胖,30.-35.中度肥胖,大於35為病態肥胖。此外,女性腰圍80公分,男性腰圍90公分做為中央肥胖的切點。

依WHO及美國NIH之標準,當BMI大於或等於35並已有因肥胖引起如糖尿病, 高血壓, 高血脂或睡眠呼吸中止等之合併症,或BMI超過40對健康已經形成危害時,即稱為『病態性肥胖』,應考慮外科手術治療。目前各種資料都顯示減肥手術是安全、有效的病態性肥胖外科療法。以下為日前較常見有關肥胖症的外科治療。

1.胃繞道(gastic bypass):
此種方法乃利用胃部分隔併行腸道繞行達到食量變小及吸收變差的效果。此種手術除了胃囊的容積限制進食外,繞道本身也有幫助減重的效果。由於食物直接導入後段之空腸,如進食高濃度的碳水化合物會導致傾倒症候群,因此也防止病人因手術夜食量受限後轉而尋找高熱量的液體食物,避免導致胃間隔及胃束帶失敗最主要的原因。 其效果約可在術後兩年減去超重體重的65%。 胃繞道及胃隔間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於1991年所認可的兩種減肥手術.同時也曾是最常使用的方法。到目前為止有數篇的前瞻性隨機比較的報告,結果都相當一致在減肥的效果上胃繞道術優於胃隔間術。

2.胃束帶(Gastic banding)
胃束帶手術是目前歐洲及澳洲最主要的限制型減重手術;至 2006年為止,全球已有超過40萬例的手術,它也是目前全球成長速度最快的術式,受歡迎的原因主要因為手術簡單、安全。胃束帶是另一種純粹是限制胃容量的?重手術。手術乃以一種人工矽質束帶將胃的上部綁起以形成約15毫升容量的小胃囊,原理跟胃隔間相同。此法最主要的好處是沒有切割胃部也沒有吻合因此沒有漏之可能性。胃束帶具有可調節性,可由一個置於皮下之port來調節束帶開口的大小。其效果約可在術後兩年減去超重體重的50%。雖然束帶的效果不如繞道,但卻是安全性最高的減重手術。

3.袖狀胃切除 ( sleeve gastrectomy)
此種手術是將胃部袋狀的構造沿?軸向將大部份的大彎部份切除而形成如同衣袖狀的胃,但保留了與食道及十二指腸的接合。因此不會有胃繞道術後維生素的缺乏。手術效果約可在術後兩年減去超重體重的60%。目前此種手術的執行率有逐漸上升的趨勢。
肥胖除了對外觀造成影響也會影響到心理和社交活動的品質降低,也會對個人的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根據統計美國成年人中 BMI大於40的病態性肥胖者其存活壽命較正常體重者少10年,所以健康的控制良好體重可有效的減低肥胖所帶來的合併症及早衰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