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3:病態性肥胖之治療與進展

E3-4
病態性肥胖之外科手術治療:安全及有效之台大經驗
Surgical Treatment of Morbid Obesity: Safe and Effective Experience in NTUH
楊博仁 吳明勳 楊卿堯 陳炯年 林明燦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

體重過重及肥胖會導致許許多多的相關疾病,因此如何有效的控制體重,近年來一直是醫學界所努力的方向。然而,針對病態性肥胖的病人,飲食、運動及藥物治療的效果往往不佳,到目前為止,只有減肥手術被證實對於病態性肥胖的病人具有長期的減重效果。

減肥手術有許多不同的術式,不過大致上來說可以分為限制食物攝取及減少養分吸收兩類;隨著手術技術及器械的進步,目前的減肥手術都朝傷口小、恢復快、併發症少的方向發展,以期將對病人的影響減少到最小。但是不管是哪一種減肥手術,除了手術本身外,在術後更需要一個良好的團隊,包括外科、家醫科或內科、復健科、營養師及個管師來幫助病人在飲食、藥物及生活型態上做調整,才能將併發症降到最低,同時達到最好的減重效果。

在過去十年間有42個病態性肥胖的病人在台大醫院接受減肥手術。在早期是以胃隔間手術為主,總共有23位病人(14位女性),平均年齡為32.9±11.7歲,BMI分佈為43.1±6.6 kg/m2,他們術後一個月、兩個月及一年的過量體重減輕百分比分別為14.2±5.2 %、24.1±8.6 %及51.9±25.1 %,在術後併發症發症方面除了3個傷口疝氣接受修補手術及1個病人因為嚴重的噁心嘔吐而接受去束帶手術外,並無死亡的案例發生;而從民國96年後的病人主要是以胃繞道手術為主,從一開始的腹腔鏡輔助手術到後期的全腹腔鏡手術,總共有19位病人(7位女性),其年齡及BMI的分佈為37.7±10.6歲及45.7±8.9 kg/m2,術後一個月、兩個月及一年的過量體重減輕百分比分別為16.2±4.1 %、36.6±13.0 %及69.8±6.4 %,併發症除了1個傷口感染、2個傷口疝氣外,另有1個病人發生術後上消化道出血及1個病人有疑似吻合處輕微滲漏的情形,不過這兩個病人在經過保守內科治療後都順利的出院。除了胃隔間及胃繞道手術外,台大醫院一般外科最近更積極引進腹腔鏡可調式胃束帶手術及胃內水球,以提供病態性肥胖的病人更多元、更安全的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