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4:常見的風濕性疾病與其治療
Common Rheumatic Diseases in Daily Practice

E4-0
常見的風濕性疾病與其治療:引言
Overview of Common Rheumatic Diseases in Daily Practice
余家利
台大醫院 免疫風濕暨過敏科

風濕性疾病大約有110種左右,可大別分為10個領域。但是在日常診療中常見而重要的只有十幾種左右。最近十年來,對於風濕性疾病分子致病機轉的研究有相當的進步。再加上生技產業的飛躍發展,經由產學合作的結果有一系列的生物製劑被研發出來,成為治療風濕性疾病的最有效的〝標靶治療〞。本教育演講特別邀請國內診療各種不同風濕性疾病的權威醫師,為醫界同仁作深入淺出的介紹。茲分述如下:

全身性紅斑狼瘡為國內女性同胞常見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因為臨床表徵千變萬化,必須配合複雜的免疫學、血液學及其他的各種檢查,才能得到確立診斷。因會侵犯各種內臟器官,因此,治療內容相當複雜。生物製劑的應用或許將成為未來的主流治療藥物之一。
類風濕關節炎一直都是醫療史上的〝大奧妙〞之一。它是最典型的風濕性疾病。大部分是侵犯具有滑液膜的周邊關節,但也會引起關節外的侵犯,例如肺臟、血管、及30%的患者會合併乾躁症候。引起慢性滑膜炎的病理機轉極端複雜,但也成為多采多樣〝標靶治療〞的試驗場。生物製劑在本疾病的治療相當成功,早以震撼了醫療界。

僵直性脊椎炎主要是侵犯中樞骨骼及其週邊的大關節,是〝無法一覺睡到天明〞的典型慢性發炎性疾病之一。年輕人黎明即起腰酸背痛,運動之後症狀會逐漸緩解為其常見臨床特徵。因其致病機轉相當複雜,由發病到診斷之間平均延宕約5年之久。現今的治療法效果不甚理想。生物製劑的導入有相當滿意的效果。

乾燥症候群是國內最常見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眼乾、口乾為其臨床表徵。但在初期有時診斷不容易。主要是因為其血清學的變化介於紅斑性狼瘡及類風濕關節炎之間,有時必須反覆檢查及追蹤才能做最後的診斷。治療效果一般相當不好。最近有pilocarpine 類藥物類的開發使得分泌症狀有相當的改善。但對外分泌腺的慢性發炎的抑制效果無效。期待將來能開發更有效的〝標靶治療法〞。

退化性關節炎是軟骨的退化性疾病。自從台灣進入高齡化的社會之後,骨骼及關節的疾病躍升為老化疾病的第一位。本疾病會嚴重破壞生活品質甚至殘廢。最近〝維骨力〞的服用相當普遍,玻尿酸的關節內注射也逐漸增加。但是基本的養生術,包括維持理想體重、適當的運動與休息、均衡的營養…等應該才是治本之道。期待將來的〝生物製劑〞或〝再生醫學〞能夠發揮治療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