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4:常見的風濕性疾病與其治療
Common Rheumatic Diseases in Daily Practice

E4-1
全身性紅斑狼瘡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許秉寧
台大醫院內科部免疫風濕科,醫學研究部,台大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

在正常的狀態下,我們的身體有自我保護的能力,這種能力來自於身體的免疫系統。身體的免疫系統就像是我們的身體養了一支自衛軍隊,當外界有敵人入侵身體的時候,它就會挺身來對抗外敵。然而,如果自體免疫系統失調,軍隊不對抗外敵轉而對抗自己的陣營,就是身體出現了對抗自己身體的免疫反應,產生自體抗體,這就是所謂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而紅斑性狼瘡就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中的典型代表。

紅斑性狼瘡有幾個特別喜歡攻擊的地方,例如皮膚、臉部﹝所以臉部會出現蝴蝶斑﹞、關節,尤其是關節;另外比較嚴重的是它會攻擊器官例如心臟、肺、特別是腎臟和血管。如果它攻擊腎臟可能導致腎衰竭;而攻擊血管的話,它會隨著血液到達我們的全身,而患者如果懷孕的話也會隨著血液到達婦女的胎盤,影響胎兒。另外,也可能攻擊中樞神經系統而造成中風,所以說,紅斑性狼瘡病情可大可小,千變萬化,難以捉摸。然而,為何會導致這種疾病的發生,迄今病因不明,但是醫界已經知道免疫系統異常、遺傳、荷爾蒙、環境等因素,都可能造成這種疾病。此外,紅斑性狼瘡的發並有一個重要的特徵,就是它好發在年輕女性身上,女性與男性的比例是9:1。如果懷疑是紅斑性狼瘡的話,應該去找免疫風濕科的醫生,必要的話,醫生給病人作抗核抗體的檢驗,以確定診斷,早期治療。

關於紅斑性狼瘡的治療,由於它是一種慢性疾病而且變化多端,病人的情況有時會急性惡化,有時又趨於舒緩,所以治療過程要小心謹慎,而且要長期追蹤。在過去,紅斑性狼瘡是一個死亡率極高的疾病,但是隨著類固醇的發明與使用,使得它的治療獲得極大的改善。一般的發燒、關節痛及肌肉方面的症狀可以用抗發炎藥物來控制,如果出現嚴重的關節炎或是紅疹,可以使用抗瘧疾藥物;而當這些症狀對於一般的治療沒有良好的反應或者是已經出現了重要器官系統的侵犯,例如腎臟發炎時,可考慮使用全身性類固醇或cyclophosphamide治療。

目前紅斑性狼瘡的治療成果非常好,已經不是一種可怕的疾病。在歐美十年的存活率高達90%以上。這一切有待於患者、家屬及治療的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