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睡眠呼吸障礙診治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

E5-0
睡眠呼吸障礙診治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
余忠仁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要花在睡眠上,但是在今日忙碌的工商社會生活型態裡,真正睡足八個小時的人可能不多。根據以往的幾項調查報告,國內的失眠人口起碼有兩百萬人。除了失眠外,「清醒障礙」是更值得重視的問題。國內白天嗜睡或多眠問題的人口約有7%,推估國內15歲以上約1800萬人口中,即有超過百萬人有白天嗜睡的問題。嗜睡問題無論輕重,都可能造成工安及交通意外問題外,加上工作及學習無法專注,記憶力減退等情形,也會造成人力資源與產業經濟的損失。這些病患中,許多人是屬於睡眠呼吸障礙。各種器官系統的疾病都可能導致白天的嗜睡問題出現,如消化、腎臟、內分泌等各種系統性問題。有部分疾病更是好發睡眠障礙的,像神經精神科系統的疾病,及用藥所引起的嗜睡更不在話下。而睡眠障礙也會造成器官系統疾病之功能與器質性病變,如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疾病與精神科疾病等。顯示睡眠障礙是影響疾病治療預後及生活品質重要的因素之一,不容忽視。

罹患睡眠呼吸障礙最標準的治療是先迅速排除一些可能影響睡眠呼吸的惡化因素,譬如抽煙、酗酒或某些可能增加呼吸道阻力的藥物均不宜。另外肥胖也是影響睡眠呼吸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不少的患者在減重後嗜睡問題可獲致明顯改善。睡眠呼吸障礙的治療方法包括喉咽整型術或口腔矯正器,然而最正統的治療方式還是必須在睡眠時使用正壓呼吸器,以維持呼吸道的暢通,成功的使用者得以重新享受美好的清醒滋味。

睡眠醫學為跨越現有的醫學分科的新興醫學,結合精神科、神經科、胸腔內科、耳鼻喉科、牙科等,需要多個醫療科別的跨際合作。有相當一部分的睡眠呼吸障礙自兒童時期即開始,小兒科醫師的參與也是近來的趨勢,對於初期症狀的警覺性與睡眠障礙的認知更是達成早期診斷及正確治療的基石。近年來,國內醫界對於睡眠障礙與睡眠醫學的認知仍已逐漸提升。希望藉由本次演講,更加深醫療同業對於此一新興醫學的重視,賜福國人的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