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睡眠呼吸障礙診治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

E5-3
一些關於牙科口內裝置的事實
Some Facts about Using Oral Appliance in Treating SDB
陳韻之
台灣大學牙醫專業學院牙醫學系、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牙科部

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牙科的口內裝置(oral appliance,亦稱止鼾牙套)在治療睡眠呼吸障礙(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 SDB)上是有確實療效的,雖然包括睡眠呼吸中止指數、血氧濃度、睡眠深度、乃至於血壓等各項指標的改善上,牙科口內裝置的療效多不及陽壓呼吸器(CPAP)來得顯著,然而若同時考慮病患的接受度與效果,口內裝置應該被醫界列為治療睡眠呼吸障礙的常規手段之一。

由於口內裝置在治療下顎較小的病患上似乎有著不錯的療效,因此一般認為口內裝置係透過下顎前突,在拉開口咽部前後徑的同時順道將舌頭往前帶以維持上呼吸道的通暢度。在此認知之下一般建議口內裝置的適應症應為重度以下且肇因於下顎較小之睡眠呼吸障礙者。

根據台大醫院睡眠中心的臨床經驗顯示,針對AHI指數的改善上,牙科口內裝置似乎在AHI指數20至40之間的中重度病人身上特別顯著;令人驚訝的是牙科口內裝置在治療輕度且以鼾聲為主要抱怨的病患身上其療效常不理想,甚至有惡化的傾向。這些結果與認知間的差異也許可以我們在影像學的觀察加以解釋。我們發現下顎前突並無法帶動舌頭往前移,甚至當口腔內之空間增加太多之時,舌頭反而會有往後掉落之趨勢。而下顎前突真正發揮的效益乃是能將口咽部之軟組織向外擴張。因此嚴重度似乎並不是判斷是否使用口內裝置的最佳標準,除了下顎後縮者之外,許多因輕微肥胖或張力降低而導致口咽側壁塌陷之中重度睡眠呼吸障礙患者,牙科口內裝置仍可視為治療的選項之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