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性別與疾病
Gender and Diseases

E6-2
肺癌的性別差異
陳冠宇
台大醫院內科部

肺癌目前已經成為全球性的健康問題。肺癌在世界上,包括許多歐美已開發國家,都是發生率及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在全球,平均男與女的比例大約為2.7:1。在男性,發生率最高的地區是歐洲、北美、澳洲/紐西蘭、和南美洲。在女性,肺癌的地域分佈則大約反映過去吸煙比率的分佈。發生率最高的地區是在北美和西北歐。在美國,男女癌症死亡原因的首位都是肺癌。在歐洲,關於肺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在不同的區域有明顯的不同。以男性而言,東歐的肺癌死亡率要比其他區域要高出許多。而以女性而言,肺癌的死亡率則以北歐為最高。在亞洲,女性的肺癌死亡率通常是小於西方國家的。然而,在過去數十年當中,亞洲女性的肺癌死亡率則有顯著的增加。在台灣,男性癌症死亡病因中,肺癌則位居第二位,每十萬人口44.03人。至於女性方面,肺癌早已躍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的第一位,每十萬人口20.7人。

肺癌的性別差異對於臨床研究非常重要,包括預防癌症藥物的發展、早期診斷的篩檢方法、以分子標記為基礎的分期方法、以及個人化的治療方式。透過臨床上的觀察以及流行病學的統計,可以發現肺癌在病因學、治療反應、以及預後,都存在有相當大的性別差異。在台灣,超過90%以上的女性肺癌患者都是不吸煙的。因此,吸煙以外的因子在台灣的肺癌研究變成相當的重要。目前關於肺癌發生的重要課題是:為什麼女性比男性容易得到肺癌?在目前為止的研究中,烹飪習慣、二手煙、基因多型性、荷爾蒙因素乃至於環境污染因素,都被認為是可能的危險因子,但是都需要被謹慎的評估。在最近的研究也發現,EGFR 基因突變跟gefitinib治療的效果有相關。EGFR 基因突變也比較常見於女性、不吸煙者、和肺腺癌的病患。在我們的研究中,我們發現台灣的肺癌患者有著相當高比例的女性肺腺癌患者,而她們超過90%以上都是非吸煙者。再加上之前的文獻發現亞洲國家高比例的女性肺腺癌病患;我們認為gefitinib 治療肺腺癌的成功率,在亞洲國家將較西方歐美國家來的高。以上的種種發現,凸顯了癌症治療在性別差異下所受到的重大影響。

我們將1991年1月到1999年12月台大醫院所有診斷為肺癌的病人就不同的性別,在組織學型態、分期、治療、及存活方面進行分析。並且以多變數分析來探討預後因子。在這段期間,每年診斷為肺癌的人數呈現增加的趨勢。男性:女性的比率呈現穩定的2:1。而這個趨勢,主要是來自肺腺癌病人數的增加。女性肺腺癌的比率要比男性要顯著地來得高 (73.5% vs. 42.1%, p<0.001)。透過多變數分析,我們發現女性肺癌病人有較好的存活率。這樣的差異存在於50-69歲的年齡層。以社區人口為基礎,有關肺癌的性別差異研究,將有助於加強本研究中的結論。對台灣女性肺癌如此高比率的腺癌,完整的流行病學資料將有助於提供解釋以及深入研究的方向。特別是針對遺傳因子與環境因子互動,這樣的研究需要一個多中心的研究團隊來整合肺癌病人的多元性,並且使用分子生物技術來進行大規模的篩檢、藉以找出更多重要的危險因子和預後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