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性別與疾病
Gender and Diseases

E6-4
骨質疏鬆症之性別差異
蔡克嵩
台大醫學院檢驗醫學科

因為女性有停經期之事實,骨質疏鬆症的患者以停經後婦女為大宗。一般醫護人員與民眾,往往在想到骨質疏鬆症時,直覺上只考慮婦女;事實上,男性在老化之同時,也常常發展出骨質疏鬆症,男性與女性的骨質疏鬆症,在病因、好發率、預後、治療上均有不同,在診斷上,也有不同之依據,茲分述如下:

骨骼是活組織,不停的做新陳(造骨)與代謝(破骨)的生理活動。男女性在老化時,均可見到在骨細胞功能的層面,造骨作用減少。在男性因沒有一種類似婦女特有的停經期,性腺功能急遽減少,所以也看不到如停經婦女停經後初期十年間的一種破骨作用的快速增加。所以,在臨床上看到的老年男性的骨密度的慢慢的減少,主要就是造骨作用不足引起的。在年老婦女,也是有骨細胞造骨作用不足,但在骨組織層面而言,因雌激素大大減少,破骨作用活動性是增加的,骨代謝率是快的,因此骨鬆症就更明顯更嚴重。

就骨折而言,男女兩性別的老人都是愈老愈多人骨折,但就台灣老人脊柱體骨折而言,女性較早,在55歲就開始明顯增加,男性則到75歲以後才明顯增加。但即使如此,脊柱體的壓迫性骨折盛率在老年男性也有女性之2/3 (12%的vs. 19%) ,而髖部骨折的發生率65歲以後男性也有女性之1/2。是以,男性的骨鬆引起的發生率並不稀少。就預後而言,以台灣之健保資料統計,髖部骨折後,一年之粗死亡率男性老人為22%,女性則為15%,這是因為男性老人發生髖部骨折者,常有其它全身性患疾,較易死亡。

當今治療骨鬆之葯物,以雙磷酸鹽類為主,此為一種抗破骨作用葯物,造骨葯物則以副甲腺素注射劑主,另有鍶鹽可同時抑制破骨作用,以上葯物男女性均可使用,雌激素與雌激素衍生物則只能用於女性。

因骨質而導致之骨折是非常常見且嚴重可致死的症況。骨鬆症長期以來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特別是在男性病人之骨質疏鬆症。2008年WHO新發佈的骨折風險評估軟體 (FRAX) ,除年齡、體重、骨折病史、家族史,用過類固醇、類風溼性關節炎,吸煙、喝酒及髖部骨密度之外,也將性別放入公式,讓世界各國的高齡男、女均可依種族或國別選用不同的計算公式,來評估日後十年以內之髖部骨折及其它處骨折之風險,應是一個重大的轉機,表示WHO除女性之停經後骨鬆症及老年性骨鬆症之外也重視男性之骨疏鬆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