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代謝症候群與其他器官疾病
Organ Disorders in Metaboliz Syndrome

E7-4
代謝症候群與肝臟疾病
Metabolic Syndrome and Liver Diseases
黃國晉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代謝症候群是描述糖尿病及心血管等多個危險因子的聚集現象,這些危險因子主要包括血壓偏高、血脂異常、空腹血糖偏高或葡萄糖耐受不良、肥胖(特別是指腹部肥胖)、高尿酸、發炎因子過剩與凝血因子的不正常等。隨著生活方式的西化、過多的食物攝取以及活動量的減少,肥胖人口的盛行率逐漸增加,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也持續上升,因此代謝症候群的主因為肥胖與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代謝症候群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因此如何防制代謝症候群,也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手段。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s, 簡稱NAFLD)也隨著肥胖人口增加而增多,據估計工業化國家之盛行率為20-40%,亞太地區國家之盛行率為5-30%。NAFLD所指的肝臟疾病包括單純性脂肪肝(simple steatosis)及不等程度發炎與纖維化的脂肪肝炎(steatohepatitis),其原因主要也是肥胖與胰島素阻抗等因素,所導致血中游離脂肪酸(free fatty acid)進入肝臟,以脂肪形式堆積於肝臟細胞內(此過程稱為first hit),進而因身體中之內毒素(endotoxin)、脂肪細胞激素(adipocytokines)的增加(例如TNF-α, leptin等)或減少(例如adiponectin等)、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增加或抗氧化能力降低等因素而造成發炎與纖維化(此過程稱為second hit)。由於代謝症候群與NAFLD主要的致病原因都是肥胖與胰島素阻抗,因此兩者關係十分密切,代謝症候群也與NAFLD的嚴重度有關,而研究發現NAFLD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因此有關肝臟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值得未來進一步的研究探討。

慢性C型肝炎感染常有脂肪肝的表現(約有40-70%),此類的病患也常發現併有肥胖、糖尿病與胰島素阻抗等代謝症候群之組成因子,此外也比無脂肪肝者易發展成肝硬化與肝癌。研究亦指出HCV基因型3與脂肪肝的關係特別密切,而病患經抗病毒藥物治療後可明顯降低脂肪肝的嚴重度,此發現意味著病人因素與HCV病毒本身都可能是導致脂肪肝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慢性C型肝炎併有脂肪肝者,對干擾素(interferon)與ribavirin抗病毒藥物等治療的反應較差,未來應考慮在治療慢性C型肝炎前要先改善代謝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