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代謝症候群與其他器官疾病
Organ Disorders in Metaboliz Syndrome

E7-5
代謝症候群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The Metabolic Syndrome in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胡啟民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暨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多囊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PCOS)是育齡婦女常見的複雜代謝性疾病。根據臨床流行病學調查估計約有6~7%育齡婦女罹患PCOS。PCOS的主要內分泌變化為雄性素分泌過高或活性增強(excessive androgen secretion or activity),其中有相當多的患者具胰島素抗性,臨床上主要出現排卵障礙或月經失調的現象,有時併有多毛(Hirsutism)、肥胖與代謝症候群。

PCOS與代謝症候群經常合併發生,約45%的PCOS患者具有代謝症候群,為正常育齡婦女之2倍。肥胖與高密度脂蛋白濃度過低,為PCOS合併代謝症候群之最常見組成因素。一般認為胰島素抗性是聯繫PCOS與代謝症候群之最主要原因,PCOS患者若合併代謝症候群會比不具代謝症候群者胰島素抗性嚴重。目前已知PCOS婦女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要比正常婦女為大此或與胰島素抗性嚴重有關。目前有相當證據,認為治療方式生活習慣改變(Therapeutic lifestyle change)與影響胰島素作用的藥物如Metform,有助於控制PCOS的代謝異常。寄望未來更多的研究,有助於釐清PCOS的病理生理學變化,能更進一步改進PCOS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