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醫病關係【魏火曜教授百歲冥誕紀念演講會】

E8-1
魏 火 曜 教 授 生 平
蕭 柳 青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台北仁濟醫院小兒科

魏火曜教授,民國前4年(西元1908)11月29日出生於新竹市,是漢學家魏清德詩翁的長男。七歲時全家從新竹市搬遷到台北市艋舺。小學畢業後考上台北高等學校尋常科。西元1930年台北高等學校高等科畢業後,以優異的成績考上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負笈東?。1934年從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畢業,即留在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當了5年的副手,1942年順利獲得東京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學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於1946年返台,就任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兼任第二附屬醫院小兒科主任。1946年12月酒井潔教授返日,1947年元月第二附屬醫院改稱為「台灣省立台北醫院」(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同時第一附屬醫院改名為「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魏教授於1947年4月被調任為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科主任。1948年7月魏教授兼醫學院附設醫院院長,而1950年創立住院醫師制度。1953年10月魏教授升任醫學院院長,展開長達19年的醫學教育工作。當時他利用美援,延聘國外顧問到校協助,並選送教師赴美進修,積極改善教學設備和方法。另一方面,魏教授為提升臨床教學的品質,協助醫院加?護理部門作業、修建開刀房、增添檢驗儀器,增設嬰兒室、急診處、病歷室。亦陸續增設牙醫、藥學、護理、醫事技術、復健醫學等科系,並先後設立八個研究所、三個博士班。台大醫學院所以能成為國內執牛耳的醫學中心,魏火曜教授任內奠下的基礎,功不可沒。1972年7月魏教授卸任醫學院院長,改兼任台灣大學教務長。1979年8月屆?退休為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1960年4月創組中華民國小兒科學會,領導我國近代兒科醫學之發展。1966年10月,臨危受命借調高雄醫學院兼任院長。在短短八個月期間,積極建立各項制度,整頓財務,改革打造高雄醫學院。1968年7月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1979年從台大退休,但他對醫學界、醫學教育及公益事業團體的奉貢獻並未因此稍減。前後擔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副會長、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血液基金會董事長,其他尚有純青嬰兒營養研究基金會、魏火曜兒科研究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省台北仁濟院、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自由基金會等等的董事長。

魏火曜教授是一個思慮緻密、思想清新、堅持原則、有守有為的長者,而他老人家一貫的持躬純樸、待人謙和、處事嚴謹、行事準則,皆能為人模範。1995年2月6日魏火曜教授因大腸癌轉移而辭世,享年八十八歲。 魏教授對台灣醫療及醫學教育的貢獻與成就,將永留在醫學教育史上,令杏壇後輩景仰、學習;而他無私奉獻的精神,亦永遠讓人懷思。正值魏火曜教授百歲冥誕,特此,謹記魏火曜教授生平,以?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