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醫病關係【魏火曜教授百歲冥誕紀念演講會】

E8-2
魏火曜教授誕生後醫病關係百年史
Doctor-Patient Relationship 100 Years After Prof. Huo-Yao Wei
呂鴻基
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羅東聖母醫院院長

魏火曜教授誕生於1908年11月29日,至今100年。魏先生重視『醫病關係』,以身作則,始終如一,令我們大家所敬佩。他說『醫學倫理不是用教的,也不是去抄、去聽或會寫就好,是要以身作則的』。魏先生離開我們已10年有餘,但他的言行,仍留在我們心中。

鴻基有幸,受魏火曜兒科研究基金會指定,在此魏教授百歲冥誕紀念演講會,報告醫療關係百年史。在魏教授的100歲期間,台灣的政治環境,自日本統治、中華民國蔣總統時代,至今天的民主化社會,變化鉅大。人權,包括病人尊嚴抬頭。主流醫學,由日本、獨國醫學,轉變為中國大陸、美國醫學。醫學專業化、進而次專科化。傳統醫學又逐漸被重視,扮演輔助及替代醫學(CAM)的角色,與主流醫學整合而成統合(integrative)醫學。最近二十年,醫學資訊的發展,又特別驚人,一日千里猛進,促進世界成地球村。

醫病關係當然,隨著時代,文化及社會型態而改變,”醫生指向型,或稱父權主義型”,演變至病人指向型,以病人為中心。醫師診斷傾向重視證據(evidence based medicine),醫療目標擴大指向健康(health),強調醫療經濟及企業化,甚之被扭曲,病人貨物化(commodification)。魏教授的言教與身教,宛如在眼前,鴻基所述,僅屬其部份,敬請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