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重症緩和醫療

E9-4
末期肝衰竭病患緩和醫療
Palliative Care in End Stage Liver Disease
李柏居 李伯皇* 黃勝堅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外科部 台大醫院外科部*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導致的死亡,已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七位,每年至少造成五千人的死亡。患者平均死亡年齡是57歲,相較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心臟衰竭所導致的死亡,末期肝衰竭死亡的年紀相對年輕許多。末期肝衰竭 (End Stage Liver Disease) 患者的緩和醫療照護,近年來,終於逐漸受到重視。

末期肝衰竭的定義是:肝硬化病人合併下列情事之一者稱之:肝門脈高壓;腹水;腸胃道出血;肝性腦病變。末期肝衰竭的病人,常見的死因包括:肝衰竭,敗血症,腸胃道出血及腎衰竭等。一旦患者罹患肝硬化合併上列代償症候,依據文獻統計,平均存活僅僅十年。末期肝衰竭的病人,每年大約有5∼10%的機會產生腹水,一旦產生腹水,兩年的存活率不超過50%,甚者,如果患者為嚴重難治性腹水 (refractory ascites),預估未來六個月的存活率,低於50%。肝硬化的病人,一旦合併食道靜脈曲張,平均存活7~10年;此外,每次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死亡率皆高達10~20%。

末期肝衰竭的患者容易有很多負面影響生活品質的生理、心理症狀需調整,幫助。即便肝臟移植手術是一種治療的希望;然而不適合作肝臟移植的肝衰竭患者仍然持續增加。尤其,國內肝臟捐贈率仍然偏低,因此,對於末期肝衰竭的病人,我們仍然必須作最好的期盼與最壞的準備。

末期肝衰竭病患的緩和醫療,首重預防及減輕患者各方面的痛苦,同時盡可能的提升患者及其家屬的生活品質。在減輕患者的痛苦方面,肝硬化腹水的控制,肝腦病變的治療,疼痛的控制,目前皆已有初步的共識及治療模式。至於患者及其家屬的心理輔導及生活調適,仍是值得進一步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