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重症緩和醫療

E9-5
如何與生命末期病患與家屬溝通
End-of-Life Care in Critical Illness: How to Communicate
黃勝堅
台大雲林分院 外科部

文獻報告顯示,良好的溝通是提升生命末期照護品質最重要的事項。經由全方位的溝通,病患及家屬才有機會充分的表達他們的需求,醫療團隊才能給予病患及家屬清楚透明的醫療訊息。只有在醫療訊息對等的狀態之下,才有機會讓醫療團隊及家屬共同做出對病人最有利的決策。過去台灣醫師往往停留在病情解說的階段,決策方式偏向於專家導向,屬於單向的溝通。然而生命末期照護所需要的溝通應為三向的溝通,其中包括醫療團隊與醫療團隊之溝通,以及醫療團隊與病患或家屬的溝通。內部溝通不良,或者是醫療訊息不對等,常導致不適切的生命末期的決策,進而執行一連串的無效醫療,增加病患的痛苦甚無法善終。溝通技巧上特別應注意耐心傾聽與忍受沉默。溝通過程應以病人及家屬中心為決策之思考模式,並且能滿足家屬之需求。讓家屬了解:縱使面對醫療的極限、我們也不會放棄病人及家屬、並保證病人會得到最好的團隊照顧,保證舒適與尊嚴。對於高死亡率之病患,照護單位應建立溝通之標準作業流程,其中包括:適當的場所、懇談照護計畫、說明可能死亡、醫療極限、選擇善終的必要性、提及DNR,簽署DNR,討論死亡陪伴以及說明行政相驗事情,及診斷書開立之相關事等。因此,想要要做好重症生命末期照護,首要的工作是:「加強醫療團隊全方位之溝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