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1:Clinical Application of Stem Cells

S11-2
幹細胞在眼表面疾病的應用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Stem Cells in the Reconstruction of Ocular Surface Diseases
陳偉勵 胡芳蓉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眼角膜組織工程與幹細胞治療中心

眼球最外表的「眼表面(Ocular surface) 」是個複雜,重要且具多方功能交互影響的組織。「眼表面」的組織群包含了角膜,結膜,淚腺和眼皮組織;任何一個組織的缺損或病變都會造成視力的嚴重影響。眼角膜表面的上皮細胞層因為直接與外界接觸,容易因為外界傷害或本身疾病而引發病變;因此角膜上皮細胞層必須不斷地增生,修復和脫落;而維持這些細胞能夠生生不息的源頭,便是來自角膜週邊眼輪部組織上的幹細胞。

   眼輪部一旦受到損毀,角膜上皮細胞便無法修復和增生而容易出現反覆性角膜糜爛、角膜感染、角膜溶解穿孔、角膜混濁、新生血管增生、眼瞼眼球粘黏等等嚴重的後遺症,造成視力極大的影響。 過去眼表面的病變,尤其是眼輪部受損所造成的疾病,常常是治療上的難題。然近幾年來因為再生醫學和幹細胞技術的進展迅速,許多過去認為無法治癒的疾病漸漸有了治療上的對策,並且治療後的成果相當令人振奮。目前這些重要的治療方針包含了(1)羊膜的使用,(2)幹細胞的研究,(3)組織工程學的運用,(4)移植技術的改進和(5)仿生材質的改進等等。這些發展為眼表面受損的病患帶來了治療上的曙光及盼望。
   本報告將就幹細胞及組織工程在眼表面疾病上的運用扼要闡釋,並提供本研究團隊目前的研究方向與成果,期能就幹細胞在眼科的應用上提供完整的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