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4:基因治療的新進展

S14-5
Telomelysin 於癌症治療之研究
Telomelysin in Cancer Therapy
林煒翔 楊婉楨 葉秀慧
台灣大學微生物學科暨研究所

Telomelysin是一種需仰賴端粒?(telomerase)活性才能進行病毒複製的腺病毒(adenovirus),原理是將人類端粒反轉錄?(hTERT)的啟動子序列植入E3病毒蛋白序列缺失的腺病毒基因體中,再將E1A與E1B的序列設計成可做出譯雙基因mRNA的結構,病毒即可利用hTERT啟動子轉錄出帶有E1A與E1B的譯雙基因mRNA,而後序列中的兩個internal ribosome entry site即可分別轉譯出病毒蛋白E1A與E1B。此設計使Telomelysin病毒複製所需之E1A與E1B只在具有hTERT活性之腫瘤細胞方可表現,而不表現於無hTERT活性之正常細胞,病毒複製將促使腫瘤細胞走向因病毒複製所引發的細胞溶解,因此可選擇性的消滅癌細胞。目前Telomelysin已被證實可在多個人類腫瘤細胞株中有效率的複製,並具顯著的細胞毒殺能力,進一步以皮下注射方式將人類肺癌細胞對裸鼠進行異種皮移植後,再直接於腫瘤位置注射Telomelysin,也可有效抑制腫瘤的生長,就安全性來看,儘管在血液循環系統中可測到Telomelysin的存在,但並未在腫瘤以外的組織偵測到其複製。

在本研究中,我們試圖評估將Telomelysin應用於治療肝細胞癌之可行性,除了利用肝癌細胞株的細胞培養系統外,我們也將利用HBx基因轉殖鼠所形成的肝腫瘤,進行Telomelysin病毒的複製及溶瘤效力評估。我們首先利用人類肝癌細胞株做實驗測試,發現Telomelysin對這些細胞株皆具有高度的溶瘤效力。進一步我們也利用老鼠肝細胞株進行Telomelysin的效力測試,雖然其溶瘤效力似乎相較人類肝癌細胞株來的稍低,但在老鼠肝細胞中Telomelysin仍可進行複製並發揮溶瘤效力。此結果支持我們利用HBx基因轉殖鼠所形成的肝腫瘤進行Telomelysin病毒的評估研究之可行性。進一步將帶有GFP螢光的Telomelysin注射到HBx基因轉殖鼠的肝腫瘤中,更證實了Telomelysin在基因轉殖鼠的肝腫瘤中,可發揮其專一性的感染與複製能力。目前我們正針對Telomelysin在此基因轉殖鼠肝腫瘤模式中的安全性及其功效性進行著全面性的分析探討,此項結果對於未來將Telomelysin應用於人類肝細胞癌的治療將提供重要參考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