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6:機器人手術最近的發展及運用
Recent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in Robotic Surgery

S16-0
機器人手術最近的發展及運用
Recent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in Robotic surgery
吳鴻昇1 邱文祥2 歐宴泉3 蔡建松4 李奇龍5
秀傳紀念醫院1 台北市衛生局2 台中榮民總醫院3 三軍總醫院4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5

機器人手術即「電腦輔助手術」Computer Assisted Surgery 將領導醫學邁向重大的進步,影響不僅在21世紀,而且未來1000年。

Nature雜誌刊登2001年9月7日由法國馬赫斯克教授遠跨大西洋在紐約透過當時機器人設備Zeus(已被合併,不再生產)遙控機器人替位在法國史特拉斯堡的病人進行機器人輔助腹腔鏡膽囊摘除術,結合高科技影像傳輸,遠距遙控等電腦系統成就了“林白手術”Lindbergh Operation。

自從2004年兩家醫用機器人設備的廠商合併後截自2007年只生產達文西(da Vinci)機器人。全球約674套達文西,美國是生產國佔最多(520套),其次是歐洲(110套);亞洲(30套),其中以韓國18套最多,台灣目前共計有6套:含1套Zeus、5套da Vinci。機器人手術以攝護腺癌根除術、心臟瓣膜手術及婦科手術有明顯上升的趨勢,將針對機器人手術系統的教育與訓練,以及從事機器人手術之泌尿外科、心臟血管外科、婦產科等領域專家報告國內發展近況。

電腦輔助手術在虛擬實境的研究與發展,以及經單一孔道的微創手術將會帶給外科更大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