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6:機器人手術最近的發展及運用
Recent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in Robotic Surgery

S16-3
機器人輔助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發展
Development of Robot-Assisted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Surgery
蔡建松 洪國峻 蔡宜廷 林致源 李中毅 柯宏彥 許博順 林宜璋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

傳統的心臟外科手術,包括了正中胸骨切開術及體外循環器的使用,病人術後須要長時間的心肺復健,而且須要3到6個月後方能回復正常生活。為了增進手術效果及減少病人痛苦,三軍總醫院引進國內第一台「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

醫生只要透過電腦操縱桿即可精確的控制機器手臂,經由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輔助,由左前胸小傷口開胸完成左內胸動脈至左前降枝繞道手術,使用機器人手臂協助醫生,可以讓手術更精確、侵害性更小,相對於傳統手術,不但傷口小且美觀、術中失血量大幅減少、減輕疼痛,更可以降低感染及併發症的問題發生,有效縮短病患住院時間,並能更快的回復到正常生活。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自2005年1月至2008年9月,共執行25例機器人輔助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病人平均年齡為59歲,術前左心室射出分率為61.2%。其中有9位病人接受了二條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第二條是由橈動脈橋接左內胸動脈至左前降枝之分枝。平均加護病房住院天數為2.2天,平均住院天數為7.8天,術後皆無特殊併發症。

未來運用機器人協助醫師開刀將成為未來的發展方向及趨勢,除了增進整體醫療品質,更加速台灣醫療科技與國際醫療科技接軌,邁向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