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7:運動醫學之新進展
New Advancement of Sports Medicine

S17-3
運動傷害學之新進展
陳勝凱
高醫醫學大學 運動醫學系 骨科

運動和健康的質量的直接關係已是無庸置疑的事。為了個人健康投入運動的人數,尤其是女性,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運動人口增加,受傷的機率和可能性自然增加,因此運動醫學的重要性就會增加。沒有最良好的的運動醫學的支持當後盾,有天份和抱負的年輕運動員一旦受傷,會有斷送光明前途的危機。這種情形,在落後的國家、社會和地區更是明顯。這種條件造成運動比賽的劇烈性提高;相對地,運動傷害的程度和可能性也會增加。運動醫學的重要性無法減低,只有向上提高,台灣的運動選手想在國際運動場上揚眉吐氣,一定要有一流的運動醫學水準。

運動醫學在科學的領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促使全盤醫學在研究上的進步。從運動中我們可以瞭解,在極端生理負荷下,人體會產生何種反應和作用,畢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體力和體能活動很少達到極端上限的程度。沒有運動醫學的專門科學知識,就沒有方法去瞭解我們的身體在極端活動下會有如何的生理作用和功能,而且透過運動醫學的研究,我們也有機會去發現某些運動生理原理。沒有運動醫學的發展,我們對運動傷害無法取得科學性的瞭解,對運動傷害的新瞭解,只能得自於運動醫學的科學研究,這是未來運動醫學發展的方向。

以下就幾項議題說明其新進展:
(一) 運動傷害學的診斷及其傷害機轉
(二) 運動傷害學的治療及其預後
(三) 運動傷害學的保健及其預防

運動傷害的發生是在你我周遭,不論是自己或是他人,隨時隨地可能會遭遇到運動傷害。如果有處理傷害的知識,甚至有以前的實戰經驗,更可以自救救人,免除傷害的後遺症和小傷害累積成大傷害!但是假使遇上的傷害超過自己能力處理的範圍千萬不能假裝是專家,做出一些害人害己的行為。雖然說:不論是西醫、中醫或民俗療法的方式,只要能治癒運動傷害,就是最好的方法。但是若牽涉到醫療行為還是要由有醫師執照的合格人員來執行,不要因為自己有處理傷害的經驗已久,就冒充醫師,這不僅違法,更可能危及人身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由於台灣是多元化的醫療環境,雖說是由歐美引進西醫醫療方式佔最大的主流醫療,但傳統中醫不論是本土發展進化或是由中國大陸引進來的醫療方式也在民間佔很重要的角色,再加上所謂的民俗療法或祖傳秘方,也廣泛在各類型的傷痛中被引用!許多的運動傷害在這多元的醫療生態中有的被治癒,有的留下終身的殘障,其中的差異令人咋舌,追究其原因,不乏是錯失黃金時間的正確醫療。要能夠有所醫學根據的、能夠有實證醫療的方式,才是真正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