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7:運動醫學之新進展
New Advancement of Sports Medicine

S17-4
「2020健康國民白皮書」─身體活動政策
陳俊忠
台灣運動健康學會

台灣健保普及率達九十九%,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但未來十年、二十年,將面臨人口急速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現象,導致相關醫療照護負擔加重。過往因應對策,偏向於鼓勵提高生育率與減少健保給付,負面的思維成分居多。國際管理大師邁可波特(Michael Porter)認為,「控制成本最好的方式是創造品質,而不是減少花費。」目前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醫療體系,仍按照專科別的分工,醫療方式非常的支離破碎,醫療保健界必須進行很大的改變,才能提供病患經濟有效率的整合醫療服務。先進國家醫療專業主流知識領導階層,已充分認同「規律運動為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核心」的觀點,英國、美國、日本、紐西蘭、丹麥、挪威、瑞典等國,並已將身體活動促進納入國家衛生政策白皮書重點,訂定全國性客觀目標、執行策略與追蹤指標,大幅提昇身體活動促進相關預算,落實身體活動健康促進執行方案。台灣平均每人花在醫療方面的支出,尤其是預防保健預算,比起先進國家明顯偏低,這將不利於台灣進行醫療的整合服務與採取更有效益的預防醫學作法。

如何在既有高健保普及率的基礎上,提供全國穩定且具經濟規模的推廣服務,達到促進國人健康平等性與延長國人健康平均餘命的政策目標,將是本文論述的重點。焦點除著重身體活動與健康和醫療的議題,同時也將家庭、社區、學校、工作場所與社會環境等相關因素納入考量,研擬具體:(一) 2020身體活動目標、(二) 身體活動實證基礎的政策,及(三)監測未來身體活動指標,明列目標設定與目標設定背景,說明政策類型、策略場合與策略夥伴,規劃監測指標與建立監測資料庫,建議採取身體活動促進措施:「健民卡-健康國民認證」,跨部會整合相關政策,輔導民間資源與健康產業,創造身體活動的支持環境,提供全國穩定且持續的服務,鼓勵民眾增加身體活動,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減少直接的醫療費用和伴隨其他慢性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