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8:環境荷爾蒙新論點
New Perspectives on Environmental Endocrine Disrupters

S18-3
環境荷爾蒙與常見的疾病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and Common Human Diseases
郭育良 許昺奇* 林柏雄** 李俊璋***
台大醫學中心環境職業醫學科部 高雄第一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學系*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

自1990年代開始,環境荷爾蒙在國際間漸漸受到重視。其開端為發現暴露環境荷爾蒙之野生動物在生殖系統的表現或生殖的結果有異常之現象。跟著對這些化學物質之了解與科學根據之累積,逐漸發現他們亦可以干擾人類之生殖及內分泌系統。

環境荷爾蒙影響內分泌系統之機制包括:(一)與細胞內荷爾蒙受體結合,使得缺乏體內之荷爾蒙影響或控制下,細胞產生一些類似荷爾蒙所造成的反應;(二) 與細胞內荷爾蒙受體結合,阻礙荷爾蒙與細胞內荷爾蒙受體結合,而使得生物體內之荷爾蒙無法對細胞產生應有的作用及效果;(三) 與荷爾蒙直接或間接的作用,例如像是影響荷爾蒙的新陳代謝速率,或是影響荷爾蒙的運送與分布等等,進而影響原先荷爾蒙功能;(四)改變體內內分泌系統平衡調節機制;(五)增加或減少細胞內荷爾蒙受體的數目,影響細胞對體內荷爾蒙或環境荷爾蒙的反應強度。

以現在較常見之環境荷爾蒙污染物之暴露而言,已有醫學證據會對以下之系統可能致病:(一) 甲狀腺:造成其功能之影響或造成甲狀腺之增大;(二)男性性腺:造成雄性荷爾蒙之濃度變化,或精虫之品質影響;(三) 女性性腺:造成月經之週期及卵巢功能之影響、致孕率之下降等;(四) 對第二代之生長發育之影響、(五) 近來並發現如多氯聯苯或戴奧辛類物質,會造成糠尿病罹患率之增加或血糖之異常。

至今而言,我們對於環境荷爾蒙之了解以及其人體健康效應之嚴重程度,仍有許多醫學上的未知。然而,醫學界對此問題的關心已漸增加,在今後之數年間,相信此方面之知識會繼續大幅度增加。對環境荷爾蒙之了解可以提供我們一個相當重要疾病致病機轉之突破,與預防及治療該類疾病之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