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9:腎臟衰竭與國人常用藥物的關係

S19-4
控制血壓是減緩腎功能衰退最有效的方法
吳寬墩
台大醫院內科部

慢性腎功能持續衰退與許多因素有關,其中高血壓和蛋白尿是兩個重要且證據明顯的因子。腎臟和高血壓之間有很密切的關係;高血壓會引起腎臟結構以及功能的改變,反之,腎臟疾病常伴有血壓升高,而使腎功能加速衰退,並且增加因慢性腎衰竭併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最近的研究認為,所謂本態性高血壓的病人,約有三分之一,其實是腎臟有很微小的受傷所致。許多腎臟病在早期就併發有不同比率的高血壓。因此,對於高血壓的病人應該定期做尿液和腎功能檢查。國外的報告發現,有近30%的高血壓病人,醫師並沒有做適當的評估和檢查。雖然國內沒有這方面的資料,但是決不會比這個比率低;此外國內研究發現病人自知有慢性腎臟疾病的比率偏低。近年來陸續的研究指出,加強血壓的控制會減少終期腎病的發生,這些結果也顯示降低蛋白尿的嚴重度也會減緩腎功能的衰退。目前建議,有腎臟功能不良者,其血壓應控制在130/80 mmHg以下,若有明顯蛋白尿者(每天大於1g)有研究建議血壓應控制在125/75 mmHg。

在腎功能衰退的機轉中,血管張力素(angiotensin II)佔有重要的角色,它可經由影響血行動力(hemodynamic)的作用,使腎絲球血壓升高、內皮細胞功能受損、降低過濾的選擇性、增加蛋白尿等,也可以經由非血行動力(non-hemodynamic)的作用,加強發炎反應、增加細胞間質的沈積、導致纖維化。許多研究已證實,使用血管張力素轉化脢抑制劑(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 ACEI),或血管張力素受器抑制劑(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ade, ARB),可以降低血壓併減少蛋白尿,達到減緩腎功能惡化。亞洲人種以及本國人對於這類藥物的使用結果和其他人種的研究相似。近年發展的腎素抑制劑(rennin inhibitor)在初步的研究中,發現也可以減少尿蛋白,但是長期的作用仍在觀察中。皮質醛酮拮抗劑也有降低蛋白尿的作用,但臨床上的運用尚須研究。

目前大多數的研究對象都在第二至第四期慢性腎臟病的病人,而仍無證據可以告知吾人何種程度的腎功能不全,不該使用抑制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