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1:精神醫學與醫學 (身心醫學)
Psychiatry and Medicine Symposium

S21-1
慢性疾患伴隨之精神症狀
Psychiatric Disorder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Medical Diseases
莊永毓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

身體疾病患者伴隨精神症狀之比例為一般族群之3-4倍,研究顯示綜合醫院內科疾病患者重鬱症盛行率可達10-15%。國外的研究發現照會精神科個案中20%左右診斷為重鬱症,是綜合醫院精神科照會個案中最多的診斷。國內的研究照會精神科個案中憂鬱症雖次於器質性精神疾患,也達10-17%之多。此外器質性精神疾患,如譫妄,也是慢性疾病患者容易出現的精神症狀。若未能適當的診斷與治療,會有較高的罹病率(morbidity)及死亡率(mortality)。可能因此讓疾病加重、併發症增加、病程延長、甚至死亡。

以憂鬱症為例,各系統之身體疾病皆可能併發憂鬱症,其中尤以神經科疾患、內分泌疾患、心臟血管疾患及癌症比率最高,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病患罹患憂鬱症者可達40-60%,巴金森氏症罹患憂鬱症者30-50%,腦中風患者20-45%,心肌梗塞20-40%,癌症25-40%,而這些憂鬱症個案一半以上符合「重鬱症」標準。藥物也會造成憂鬱,如抗高血壓藥物、類固醇等等。

內科病患也常出現焦慮症狀,常見的原因有:對身體疾病或檢查以及治療過程,產生的壓力無法調適;因身體疾病直接影響,而出現類似焦慮症狀;病患本身有焦慮症。有時一些病患的焦慮,可能會影響到對疾病本身的評估及治療。例如對疼痛極度恐懼,或因擔心檢查結果是不好的,而選擇逃避必要的檢查或不接受治療。此時醫師要了解病患對疾病以及相關檢查、治療的了解,與他們對患者的意義是什麼,同時也需要評估病患原本的壓力適應方式。如此醫師才有機會知道病患對疾病可能存有的錯誤認知,以病患容易了解的方式,詳細的向病患解釋病情以及檢查結果,與討論未來的治療方法和預後,並有充分的時間讓病患考慮及發問。

人的身體與心靈是不可分割,醫師要治療的是病人而不只是身體疾病。慢性疾患時常伴隨精神症狀,透過適時的精神專科照會、轉介,應可促進醫療品質,達成全人照護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