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3:三聚氰胺及其類似物的毒害
Melamine and its Analogues Toxicity

S23-5
食物中三聚氰胺及其類似物對人類安全性及風險評估
吳焜裕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自九月12日中國三鹿公司在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事件發生以來,已有五萬多件小孩腎結石案例,至少四位小孩死亡,二十家以上的公司被檢出在其產品中添加三聚氰胺。過去一個多月事件越來越擴大,很多國家或多或少幾乎都檢出自中國家進口的某些食品含有三聚氰胺,這其中以台灣最為嚴重,甚至連銨粉都被檢出含三聚氰胺。因此引起國內民眾的恐慌,拒絕購買可能含三聚氰胺的相關食品,因此對相關產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在過去一段期間內,紐西蘭、澳洲、歐盟、與美國等國陸續根據健康風險評估結果,制定行動標準為2.5 ppm。究竟何謂健康風險評估?過去國際上的三聚氰胺健康風險評估究竟如何執行?這些評估是否合理,科學性評估要如何執行?究竟行動標準應為多少?或是安全標準應該要如制定呢?為回答這些問題,在本篇論文中將簡介健康風險評步驟,回顧1983年美國國家毒理計畫針對三聚氰胺執行亞慢毒性(subchronic study)與慢毒性(Chronic study)測試結果,評論世界各國公告的風險評估報告,並利用統計數學外插法與美國環保署推薦的Benchmark dose的方法,執行高科學性的三聚氰胺健康風險評估。

  整理美國國家毒理計畫執行三聚氰胺毒性試驗結果,發亞慢毒性測試結果有含對照組、有750、1500、3000、6000、與12000 ppm共六組實驗,每組有10隻大白鼠,共進行13週。結果在750 ppm這組只有兩隻老鼠得膀胱結石,相對對照組只有一隻得膀胱結石並無顯著差異,而被稱為NOAEL(在觀察不到顯著效應下的最高劑量)。但是就處理三聚氰胺的老鼠,膀胱結石的發生有隨劑量增加而增加的趨勢。因此利用美國環保署發展的Benchmark dose的軟體,利用各種模式估算其NOAEL,得到最佳估計值為15.1 mg/kg/day,再除以2作估算實驗26週的NOAEL為7.5 mg/kg/day。另外因處理三聚氰胺為期2週、4週、與13週的NOAEL為別417、240、與57 mg/kg/day,針對NOAELs取對數,再對處理時間作線性回歸得到一線性關係(R2=0.98)。再利用此方程式外插到26週,得到26週的NOAEL為7.2 mg/kg/day。發現利用兩種不同方法得到非常接近的結果,顯示大白鼠真正的NOAEL可在7 mg/kg/day左右。如果學習美國FDA的算法,每天可允許的三聚氰胺攝取量應該是0.007mg/kg/day,對成人行動標準應該是0.25 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