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老年人之用藥考量
Geriatric Prescribing Principles

S3-1
老化對於藥品動態學與藥效學之影響
Age-associated Changes in Pharmacokinetics and Pharmacodynamics
朱蓁蓁
台大醫院藥劑部

老化的過程會造成藥品動態學改變,進而影響藥品的作用。先就藥品吸收方面觀之,老化會使胃酸分泌減少、胃排空時間延長,藥品若由胃腸道經主動運輸進入體內會因老化而降低吸收,例如老年人鈣質吸收降低。由於老年人胃排空時間延長,會使非固醇類止痛劑在胃內停留時間延長,故容易導致胃潰瘍、出血等副作用。

從藥品分布來看,老年人身體組成之比例與成年人不同,由於身體水分與瘦肉組織比例下降,使得水溶性藥品(如:毛地黃)之分佈體積減少,因此老年人若給予成年人相同之劑量可能造成較高之血中濃度,進而導致毒性發生。相對的,老年人脂肪組織比例上升,使得脂溶性藥品(如:benzodiazepines)分佈體積增加,進而延長作用時間。此外,一些藥品(如:phenytoin)會與體內之白蛋白結合藉以運送到作用部位,在老化、營養不良、肝硬化、腎臟疾病等情況下,都會使體內白蛋白濃度下降進而增強藥效而產生毒性。

從藥品代謝來看,老化會使心輸出量下降,進而減少肝臟之血流量,一些肝臟酵素活性也會因老化而降低。以臨床上經常使用支氣管擴張劑theophylline為例,此藥主要由肝臟代謝,在鬱血性心衰竭或是肝硬化患者其代謝量明顯降低,因此這些病患使用此藥時需降低藥品劑量,以避免心律不整或中樞神經等副作用的發生;除了老化會對肝臟代謝有影響之外,個體基因的差異、疾病狀況、營養缺乏、併用影響肝臟酵素活性之藥品以及生活習慣的改變都會使藥品的代謝產生變化。

從藥品排除來看,老化會使腎血流量下降,使得腎絲球過濾率降低,若藥品主要藉由腎臟排除會因此延長其作用時間,使得藥品在體內蓄積導致毒性發生。老化對於藥效學的影響可因藥品與接受體親和力的改變、訊息傳導、感壓反射之降低而改變其作用。因此,藉由認識老化對於藥品吸收、分布、代謝、排除的影響,審慎選擇藥品並監測其療效及副作用以確保病患之用藥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