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老年人之用藥考量
Geriatric Prescribing Principles

S3-2
老年人用藥相關問題蓋論
Overview of Drug-Related Problems (DRPs) in the Elderly
詹鼎正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暨內科部

用藥相關問題(Drug-related problems,DRPs)係指藥物治療導致非預期的結果,進而影響了病人預期的治療結果。由於年齡相關的藥物動力學與藥物藥力學變化,再加上老年人容易罹患多重疾病,使用多種藥物,老年人特別容易感受藥物相關問題,甚而導致不良的健康與醫療照護結果。

用藥相關問題可分為下列幾大類:
1. 用藥錯誤(Medication error, MEs)- 係指處方、配藥,及給藥的過程中發生了失誤、但不代表每一個錯誤都會造成病人的傷害。藥物不良事件(Adverse drug events, ADEs)- 則指因為使用藥物後發生的意外或傷害,可以是藥物本身的不良反應,可也能來自用藥錯誤。而大部分的MEs, 及ADEs是可以透過用藥評估來避免的。

2. 過度用藥(overuse)或多重用藥(polypharmacy)- 多重用藥有兩種定義方式:1)同時使用多種藥物,文獻中常以使用5種以上藥物為切點;2)使用不必要的藥物。因為老人經常伴隨多種慢性疾病,同時服用多種藥物來控制疾病可能是必要的。在探討老人的多重用藥相關議題時,是以減少不必要的用藥為主軸。台灣的研究發現,失能的老年人一年中使用5種以上藥物的機會>80%。國外的研究也證明約一半的老年人使用了不必要的藥物。同時有許多不同的開方醫師是造成多重用藥的重要危險因子,建議老年人儘量固定一個醫師統合用藥。

3. 不適當用藥(misuse, 或inappropriate use)- 意指某種藥物的使用程序雖然是合理的,但可以用另一種更安全或更有效的藥物來取代。台灣老年人發生不適當用藥的機會也高達85%。建議使用” Beers Criteria of Potentially Inappropriate Medications for Older Adults”來減少潛在性不適當用藥的程度。

4. 未充分用藥(underuse)-意指該藥物對病人是有益的但卻沒有使用,如糖尿病人沒有使用抗血小板藥物來減少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建議定期回顧病人診斷及處方,增進開方品質。

5. 服藥遵從性(Medication adherence)不良發生的比例可達26-59%。建立老年人正確的服藥觀念,減少藥物數量與服藥次藥,都有助於提升服藥遵從性。
老年人是藥物使用的最大族群,如何減少藥物相關問的,需要醫師、藥師、病人、家屬及衛政單位的共同努力,創造一個老年人「最佳用藥,optimal medication use」的良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