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兒童營養與疾病
Childhood Nutrition and Related Diseases

S4-4
兒童營養與脂肪肝
Nutrition an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倪衍玄
台大醫學院小兒科

脂肪肝是現代最常見的肝臟疾病,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脂肪肝,兒童及青少年也不例外,常常與肥胖有關。非喝酒引起的脂肪肝通稱為非酒精性脂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醫學上包括單純脂肪肝、脂性肝炎及其引起的肝纖維化、肝硬化。後二者又合稱為非酒精性脂性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它比酗酒引起的肝病輕,進行慢,也少發生肝硬化及肝衰竭。

形成脂肪肝的原因很多,其犖犖大者,列舉如下:
一、肥胖:台灣地區肥胖症的兒童中約三成有脂肪肝。
二、:慢性疾病:病毒性肝炎如C型肝炎;代謝性疾病如威爾遜氏症、糖尿病,也有脂肪肝。
三、藥物:類固醇是常見的例子,或接受長期靜脈營養注射,也會引起脂肪肝。
四、酗酒:長期多量的飲酒不但會傷害肝臟細胞,也會引起酒精性肝炎和脂肪肝。但非兒童脂肪肝的主因。

與脂肪肝相關的疾病非常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包括腹部肥胖、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的代謝徵候群。脂肪肝正是一種警訊,提醒注意新陳代謝及心血管的相關問題。脂肪肝形成的機轉並未完全明瞭,一般咸信胰島素的阻抗(insulin resistance)、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產生了過多的活性氧化自由基,造成肝細胞傷害及發炎就形成脂性肝炎。

脂肪肝最標準的檢查是肝臟切片,但是肝臟切片顯然是一種侵襲性的檢查,並不易被病人接受,尤其是兒童病患,遑論作為一種篩檢的工具。目前檢查脂肪肝最簡單常用的方法是超音波檢查。這種觀察有賴操作者的經驗,與病理切片之間也不盡然互相關聯,所以此法並不精準,但卻是最簡便又無傷害性的方法。其他也有利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與肝臟切片的結果相比較,仍無定論。脂肪肝初期沒有自覺症狀,肝功能檢查可能正常,部分會有升高,但一般來說,指數都還維持在100U/L以下。

  輕度的脂肪肝患者,並不需特別治療,只要進行減肥、運動、控制血糖、戒酒或停止亂服不必要的成藥,是有可能恢復。若是有血中三酸甘油酯過高,有時需服用降血脂藥物。事實上,脂肪肝會因病因的去除,而得以改善,只有極少數的人可能形成肝硬化。

脂肪肝患者飲食與營養的建議目前並未達成共識,大約一般是建議較多的ω-3的不飽和脂肪酸、單一不飽和脂肪酸(mono-unsaturated fatty acid, MUFA)、水果蔬菜等高纖維的食物、以及較少的糖分、含糖飲料、飽和脂肪酸。非營養飲食的因素,如生活型態的改變、運動、等對脂肪肝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