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急性冠心症之處置─現今在台灣之挑戰
Management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 Current Challenge in Taiwan

S5-0
引言
Introduction
廖朝崧
台北慈濟醫院 心血管中心

台灣的心血管疾病在過去幾十年中持續增加,甚至己凌駕腦中風,而高居我國十大死因的第二位。相較於歐美先進國家心血管疾病的大幅減少,這個趨勢值得我們慎加警惕。台灣的心血管疾病中冠狀動脈心臟病已是最主要的疾病,而急性冠心症就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病人突發嚴重危症的臨床表現。

根據定義,急性冠心症包括ST波段上升急性心肌梗塞、非ST波段上升急性心肌梗塞、以及不穩定型狹心症三大類。三種情況都屬急症,危險性甚高,必須立即且積極的處置,否則有很高的危險。針對急性冠心症,各主要醫學團體也都制定了診療準則供醫界參考遵循,期能提昇急性冠心症的診療水準。本專題討論將對各權威機構所制定的急性冠心症診療準則加以介紹。急性冠心症的治療大略可分為內科及藥物治療、經導管介入治療、以及外科治療。各種治療之選擇、適應症及其利弊,經長期之研究,均有不斷的新證據、新發現,在本專題討論中將由此方面之專家詳加介紹。此外,近年來也不斷發現各種生物標誌有助於急性冠心症的診斷以及預後的評估,因此特別商請精研此方面之學者加以介紹最新之發展。最後將針對台灣有關急性冠心症的大型研究 Taiwan ACCORDE Study 的有趣發現作一報告。

相信藉由本專題討論,應有助於我醫界在急性冠心症診療方面的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