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急性冠心症之處置─現今在台灣之挑戰
Management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 Current Challenge in Taiwan

S5-1
急性冠心症處置之指引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Management Guidelines
林亮宇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

實證醫學的觀念受到重視是二十一世紀醫療的里程碑。它的核心價值即以嚴謹的臨床試驗結果而非個人經驗與感覺的方式來指引醫療行為。心臟醫學是世紀的文明病,每年都有大量新的研究與技術發表,故以實證醫學為本的治療指引是心臟醫學臨床治療非常重要的參考。從90年代開始,美國心臟學會所核定之心臟疾病處置指引,一直是全球心臟醫師治療病人之重要依據。隨著新的研究結果發表,指引的內容也不斷的修正和更新。

2007年美國心臟學會針對急性冠心症之處置提出不少新的看法與修正。在心電圖ST段上升的心肌梗塞治療上,指引明確建議病人從求醫到接受緊急心導管而打通阻塞血管的時間必須低於90分鐘。如果因為種種因素而無法在90分鐘內接受緊急心導管治療者,指引建議必須在30分鐘內先給與血栓溶解的治療。

在抗血小板的使用上,由於許多大型的研究顯示合併aspirin與clopidogrel的療效,新的指引審視這些研究的結果,建議急性冠心症病人除了aspirin外應給與clopidogrel 300mg的初始劑量並以每日75mg持續一年。為了預防晚期血栓的發生,新的指引也建議對於使用塗藥支架的病人,必須合併aspirin與clopidogrel至少一年。

除了以上兩個主要的修正外,新的指引對於超過黃金時間的ST段上升心肌梗塞的心導管施行亦有新的建議。另對於新的抗凝血劑如fondaparinus及bivalirudin在急性冠心症的角色亦有詳細的探討。透過指引的修正,許多過去爭議或未明的處置有了方向,相信對於急性冠心症病人的預後改善與照顧也將進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