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下消化管疾病最新的動向
Recent Advance in Lower GI Disorders

S6-2
大腸癌治療之新進展
謝銘鈞
台大醫院內科部

國人大腸直腸癌有持續增加的趨勢,2005年新增病例超過9000人,其罹病率高居所有癌症的第二位,死亡率也佔所有癌症的第三位;大腸直腸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根據國健局癌登顯示,臨床上已有症狀之大腸直腸癌被診斷時往往已是癌症第三、四期。若是在以往無有效化療藥物時,這些病患預後明顯不佳,很少活超過一年。但是隨著各種支持性照料與輔助化療電療的介入,第三期病患存活率已有明顯提昇。但是如果癌細胞已侵犯鄰近器官,五年存活存活率則下降至50%以下。一旦出現遠端轉移,擴散到肝臟、肺臟等重要器官,存活率更是不到一成。傳統化療對於晚期的大腸癌存活率的改善,成效已達極限,一般只能延長到一至二年左右的壽命,情況很好的病患或許可延長至二十個月,然而能活超過兩年者可說微乎其微。但隨著「標靶藥物」的開發與上市,以往被視為絕症的第四期大腸癌,或許可因此稍微扭轉朝向死亡的不歸路。根據以血管新生抑制劑所進行的跨國大型第三期臨床試驗,血管新生抑制劑(Avastin)使用於第一線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人,結果顯示:血管新生抑制劑合併抗癌妥 (Irinotecan)、5-FU和leucovorin,相較於單獨化療的療效,前者對腫瘤的反應率可由34.8%增加到44.8%,可延長患者的存活期,由15.6個月延長到20.3個月,生活品質亦有明顯提升,而且部分病患由於反應率的提升,原本無法手術的,因此轉為可以手術切除治癒。目前,血管新生抑制劑已獲衛生署核准,針對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可合併化療使用於第一線用藥,也是大腸直腸癌治療領域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惟目前健保尚未納入給付。此外,各種標靶治療新藥亦陸陸續續進入臨床試驗,例如Cetuximab、Panitumumab、Sutent等,臨床上幾乎都証實某些病患可受益於這類藥物的介入,部分也已拿到美國FDA的適應症許可,惟藥價都明顯偏高民眾負擔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