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下消化管疾病最新的動向
Recent Advance in Lower GI Disorders

S6-3
發炎性大腸疾病的最新進展
Recent Advance in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
魏淑?* 謝銘鈞 翁昭旼 王正一
台大醫院 內科部

發炎性大腸疾病過去在台灣並不常見,但近年有逐漸增加的趉勢,且此一趉勢亦發生於亞洲的其他國家。此類疾病真正的發生原因尚未被完全了解,但自2001年NOD2基因被發現與此疾病相關以來,加上近年來基因掃描技術的快速進步,最近幾年已有很多的基因點位被發現與發炎性大腸疾病有相關。其中,有數個基因的功能與維持腸道免疫均衡,維持腸道上皮與腸腔內細菌之平衡有關。這些發現也支持了原本發炎性大腸疾病的可能致病機轉(環境因子與遺傳因子之間的均衡)。

此次的報告將以台大醫院的經驗,提供本土此一 疾病近年的流行病學進展。回顧這幾年來,被提出與此疾病相關的基因及相關治療的進展,以提供在座先進對此疾病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