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肝癌治療之新進展
Update of Treatment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S8-2
肝癌的肝臟移植
Liver Transplanta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何明志 胡瑞恆 吳耀銘 何承懋 梁博欽* 陳健弘** 楊培銘**
賴明陽** 鄭永銘*** 李伯皇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外科部 影像醫學部* 內科部** 病理部***

大部分肝癌在診斷時因為腫瘤大小、數量、位置及肝功能的緣故,無法接受手術或其他可以根除腫瘤的治療。對於這些病患,肝臟移植就成為根除肝癌最重要的方法,它最大的優點是可以將肝臟內的腫瘤根除,同時將原本罹患疾病而且硬化的肝臟移除,但是移植手術的風險較高。移植後部分的腫瘤仍然可能復發,加上器官的來源有限,手術後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等因素,使得肝臟移植在肝癌治療上的角色仍需進一步探討。

肝癌的數量、大小,是否有血管及周圍器官的侵犯,腫瘤分化的程度,胎兒蛋白的血中濃度以及肝癌的分布等因素,都與移植後的肝癌復發有關,為了避免讓復發可能性太高的病人接受肝臟移植,目前國內仍然以UCSF準則作為選擇病人是否適合接受肝移植的標準。

目前國內腦死捐贈肝臟者的數量,遠不及需要肝臟移植的病患人數,病人等候肝臟移植的時間往往長達一年以上。即使有適合的活體捐贈者,從徵詢捐贈者同意、安排檢查到實際進行移植,也必須耗費一些時日。這段期間內,等候移植的病患仍然必須接受其他治療以控制腫瘤的生長。移植前的局部治療,提供了一個觀察腫瘤生物行為的機會,但是對於減少肝癌復發是否有實際幫助,則尚待釐清。

接受肝臟移植以後必須接受免疫抑制劑的治療,以避免發生排斥,部份抗排斥藥物可能對肝癌的復發產生影響。曾有報告指出,環孢靈濃度的高低會影響肝炎復發的比例,在實驗室中普樂可複可以抑制分化較差的肝癌細胞的繁殖,然而怎樣的抗排斥藥組合和其劑量多寡最適當仍需更多研究。

為了避免肝癌復發,許多研究是在肝臟移植手術後附加化學治療,希望降低腫瘤的復發率,但目前並沒有顯著的證據證明其療效。化學治療所帶來的併發症,包括增加B-型肝炎復發,使得我們在運用及調節這些藥物上,必須更加謹慎。

目前肝臟移植已廣泛用於治療無法手術切除的早期肝癌,未來如果可以在移植前、後附加其他治療減少腫瘤復發;減少抗排斥藥所帶來的副作用並增加器官的來源,將可以使更多肝癌病患獲得根治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