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肝癌治療之新進展
Update of Treatment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S8-1
肝癌切除手術之現況
Update of Liver Resec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吳誠中 鄭紹彬 王約翰*
台中榮民總醫院 一般外科 病理部*

台灣是世界知名之B型肝炎流行地區,而肝癌近十五年來一直是國人癌症死亡原因之首位,唯有肝切除可以達到長期存活的結果。肝臟是一個血管豐富的器官,因此肝切除術目前仍是屬於較困難的手術之一,若加上肝癌常伴隨有肝硬化時,肝切除手術的危險性更大,近年來對硬化肝及肝缺血之病態生理有充分之了解,肝切除手術在近20年來有了很多改變,因此過去很多認為無法切或不應切除的肝癌,目前已經可以安全的切除,而肝切除手術在近20年來也有長足的進步。

茲一一列舉如下:
1. 利用間歇性的肝門部肝血流阻斷法可以有效減少肝切除時之出血量,進而減少輸血量,此法可使複雜的肝切除也可安全的施,此在硬化肝亦然。
2. 手術超音波的導入可以得知術中無法觸摸且無法見到的腫瘤的位置,可以增進手術根治性,另外對腫瘤與肝門主要脈管的相對位置可以得知,此可增進手術之安全性。
3. 根據??氰綠的排空率,界定肝切除之範圍,可以避免術後肝衰竭之機會。
4. 對肝硬化嚴重合併脾功能亢進及血小板減少時,合併脾切除可使肝切除適應症擴大。
5. 輸血在肝癌切除有負面的影響,術中、術後在病人循環狀態許可下,儘量以不輸血為原則。

基於以上的原則,以下的肝切除皆可以安全施行,且有相當令人?舞的長期成績:
(1) 位置分布於肝兩葉之多發性肝癌,施行多處之肝切除
(2) 位置於肝中央區之肝癌,施行中位肝切除(mesohepatectomy)
(3) 對門靜脈內有腫瘍栓存在時,施行門靜脈栓塞取出門脈合併切除後,再行肝葉切除,長期成績也另人接受。
(4) 對硬化肝之肝癌也可達到零死亡率的地步。
(5) 對再發肝切除是可以推薦的,但對再發性肝癌合併腫瘍栓侵犯左心房時,利用全身循環停止法,也可以切除達到延命效果。

過去12年間,我們發現肝癌的切除成績有明顯進步,最近我們在周手術期注射抗纖維溶解劑,甚至可達不輸血的肝切除,我們希望肝癌切除成績還可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