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肝癌治療之新進展
Update of Treatment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S8-3
肝癌之局部治療
Local Ablation Therapy for Hepatocellulcar Carcinoma.
梁嘉德 黃冠棠
台大醫院內科 肝膽腸胃內科

肝癌為台灣最重要的癌症之一,也是癌症死亡首位的惡性腫瘤。除了外科手術以及移植之外,若腫瘤能早期發現,也可利用肝癌的各種局部治療方式來達到有效的腫瘤治療。一般局部治療針對的是小型肝癌(3公分以下)尚未有血管侵犯或是其他部位轉移,且腫瘤數目不超過3個為宜。局部治療通常以超音波導引的方式(部分可以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來導引治療的進行),利用最低侵襲性的方式將治療物質注射入腫瘤或利用治療探針置放入腫瘤進行腫瘤的破壞。

以注射方式的肝癌局部治療包括酒精注射治療(Ethanol injection therapy)、醋酸注射治療(Acetic acid injection therapy)等。以探針置放方式進行肝癌治療的則有雷射治療(Laser therapy)、微波凝固治療(Microwave coagulation therapy)、無線頻率電熱治療(Radiofrequency ablation therapy)、冷凍治療(Cryotherapy)等方式。以上這些方式個別之間雖有差異,但都有較低併發症、住院日數短、費用較低且能有效治療小型肝癌的優點。一般局部治療的併發症在1-5%不等,腫瘤有效清除率則依不同治療方式與腫瘤大小,可達50-95%不等。同時,除了針對小型肝癌的治療,更發展出較大的治療探針可治療5-7公分的腫瘤。但相對的,腫瘤完全清除率也無法達到非常理想的目標。

除了以往的外科治療,與動脈栓塞治療以外,各種局部治療的方式能夠為小型肝癌提供相當簡易且有效的治療。也能提供作為肝癌合併多種治療的一項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