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PGY面面觀

S9-1
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劃之成效評估
Outcome Evalutation of Primary Care Medicine Training Program in Taiwan
林時宜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醫學科/院長室

  研究背景與目的:2003 年起我國施行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而自2006 年8 月起由原本的三個月課程,擴充為六個月。此制度為我國重要的醫師培育政策,故透過本研究評估我國一般醫學訓練執行成效,期能提供一般醫學訓練制度未來規劃建議。研究方式:以360度觀察面向(multi-source)來瞭解學員訓練的成效,分成三大類調查。研究結果:自2007 年9 月至2008 年1 月,收集7家內科示範中心及11家非內科示範中心訓練醫院,回收237 份自評問卷、1,122 份同儕問卷以及1,165 份病人問卷。受訓學員態度和行為能力的表現,無論是自評、同儕和病人問卷,同意(4分以上)受訓醫師具備正向態度和行為能力的比例,佔大部分(自我:82%;同儕:80%;病人:85%)。分析自評問卷,其中與病人有效溝通及能維持良好病歷品質,在以示範病房分層中有顯著差異。同儕問卷分析中,病歷書寫明確清楚、對病人具有責任感及與病患家屬作有效率的溝通,在示範病房同意的比例顯著較高;另外,醫師責任感及禮貌,在以全程於示範病房學習分層中有顯著差異。病人問卷中,以示範病房分層則無有顯著差異。討論:學員可能因為積極學習而忽略了家屬的感受,並不斷詢問病人的相關事項,以致於旁觀的同儕會認為其對於病人的隱私權及家屬的禮貌沒有考慮。同儕認為全程參與內科示範病房的學員責任感顯著較差,可能是因為學員學習課程過於繁雜,導致與臨床照護的衝突,未來在此部分的規劃,值得進一步探討。結論與建議:全程於同一病房學習及一般醫學內科示範中心的成立的影響,對於執行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是值得去考量的一個指標。學員接受訓練期間課程的規劃如何不影響學習內涵也值得去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