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週」健康講座

1
全民如何保養骨骼?
蔡克嵩
台大醫學院檢驗醫學部

   骨骼是支撐身體的支架,也是身體鈣元素貯存的水庫;骨骼需要保養,保持良好的支撐力,在年老、停經時才不會因輕微的外力,引起骨折,老人家的骨折,特別是大腿上端處的骨折,是會減少老人的壽命的。

  另一種老人常見的骨骼問題,是發生在關節處的退化性關節炎,這種病引起的疼痛、腫脹、與行動不便,是在手、腳關節處為主,與骨骼碎弱,易斷的骨質疏鬆症是很不一樣的。唯有脊椎骨(龍骨)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壓迫性骨折引起的疼痛會不易分辨,此時照一張X光片,就可以清楚知道是否有壓迫性骨折,或是退化性關節炎。

這一次我們不談退化性關節炎,只介紹骨質疏鬆症的防治,也就是如何保養骨骼:

  首先,讓我們注意下列的因素,易導致骨質疏鬆與碎弱性的骨折。這些因素包括女性、體重過輕、家族史、抽煙、喝酒、使用類固醇、曾有過輕微外力導致的骨折、雙親有過骨折(特別是大腿骨上端部位的骨折) 。此外,直接測量骨密度是最直接可靠的診斷骨骼強度的方法。台灣的中老年人骨密度並不比許多國家低,但台灣地區的中老年女性及男性骨折率卻是在全世界來說都屬偏高,所以生活方式與生活範圍的環境應是相當不安全,導致中老年人易受外力傷害,如街上的摩托車或自行車,或是自行跌跤,常發生在浴廁、臥室、或客廳、人行道等處,因而造成骨折。所以就保養骨骼的觀點而言,就是需要了解自己的骨骼密度狀況,改善自己不夠的骨密度,改變生活形態與改善生活環境,最終達成減少骨折的目標。

  骨密度的測定方法,包括低劑量X光的吸光法及超音波式方法,兩者都很安全,對身體幾乎沒有危害。X光吸光法機器較大,常配屬於大、中型醫院內,比較準確。超音波式的以篩檢為主要用途。在台灣因X光吸光式儀器已很普遍,60歲以上婦女及男性,不妨直接去測試。若是骨密度確實很差,例如已較正常年輕男女的平均值低過30%,特別是有上述骨折及骨鬆的風險因素的人,就值得使用鈣片、維他命D、和葯物來改善骨密度。這些葯物包括福善美、骨力強、骨穩、鈣穩、骨穩強等等,每位病患不妨與自己的醫師討論,選用最合適的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