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高階OSCE之使用價值與改進

E1-2
高標 OSCE 考題之教案設計與研發
High Stake OSCE: Case Development.
劉克明 劉敏 蔡淳娟*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解剖學科 台北醫學大學小兒科學*

  高標的測驗 (High –stake Examination) 指的是其測驗的結果,會對考生的權益產生重大的影響,而且是僅靠一次、短時間的測驗就要決定考生的前途,例如決定畢業的資格、執照取得的資格及是否能夠升級等,因此測驗結果的成敗之分界?必需非常的清楚。目前,美、加、韓等多國的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皆己採用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即屬 High stake OSCE。

  在規畫高標 OSCE 測驗時,執行試務單位 (Clinical Skills Center,CSC) 首先需要確定測驗的考生層級及測驗的目標,其次是發展測驗的藍圖,決定測驗的模式,擬定測驗的考題案例及評分表等。當考生的層級確定後,測驗的目標是以考生學習過的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ies) 為對象,而且以OSCE為最適當的評量工具,特別是要評量考生能夠被觀察到的臨床能力或行為的實際表現 ( performance in practice)。在發展測驗的藍圖時,需考量擬測驗的臨床科別、評量考生的臨床知識、溝通技巧、病人照護能力、專業素養等某單科或整體的臨床學習成果。隨後要決定測驗的模式時,則依照藍圖安排測驗站數、場地設備 (manned and unmanned stations)、時間的分配、場景、劇情、標準化病人 (人數及角色)、考官、評分者。接?擬定及撰寫各測驗站的考題之案例時、需注意其範圍包括: 1. 告訴牌 -- 站號及站名 (說明測驗目的), 2. 標準化病人劇本, 3. 標準化病人評分表 (SP checklist), 4. 考生指導說明 (instructions for examinee) -- 考題資料、考生任務、情境、時間分配等, 5. 考官說明及評分表 (instructions for examiner and checklist) 等。撰寫考題的個案時,宜涵蓋醫師在門診、急診與病房、最常遭遇到的普通但是重要情境 (common and important situations)。

  一個嚴謹的高標 OSCE測驗需要: 1. 評估其信度與效度, 2. 命題者、評分者與標準化病人皆需接受充分的訓練, 3. 考題需要試用、評估與修正, 4. 評分表項目避免冗長、需明確易評, 5. 規畫妥善、設備齊全的測驗場所, 6. 對測驗結果的及格標準之決定要有理論依據, 7. 進行?計分析各站及整體的成績,並進行考題之檢討與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