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高階OSCE之使用價值與改進

E1-5
高階OSCE 評核方法與及格標準之界定
High-Stake OSCE and Standard Setting
何橈通

台北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
  如何評估學生是否具有充分的能力是現今醫學教育的一個重要議題。對於臨床技巧學習的評估方法如360 度評估、直接觀察、網路考試、臨床操作考試、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以及客觀結構式臨床考試(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以下簡稱OSCE)等均是近年來常被採用的方法,而其中以OSCE 最受到廣泛的接納。自從1975 年Dundee 大學的Harden 提出OSCE 之後,在加拿大(1993 年)、美國(2004 年)、日本(2005 年)、及韓國(2009 年)等國已陸續將加OSCE列為國家考試的一部份;自二十一世紀起,在台灣以OSCE 來評估醫學生臨床能力是較新的觀念,而目前國內各醫學院也先後採取實施OSCE 的測驗方式,作為評估醫學生臨床能力的重要依據,近年來更朝高階(high-stake)的OSCE 發展,然而在及格標準之界定目前仍缺乏共識。目前設定及格標準的方法有許多不同的方法,包括(1)以考試內容為中心的及格標準界定:Angoff, Modified Angoff, Nedelsky, Ebel 等,(2)以接受考試者為中心的及格標準界定:borderline method, contrasting groups method, regression based method, wijnen method, cohen method, Hofstee method 等。以上的及格標準界定也可分類為(1)絕對標準設定:Angoff, Modified Angoff, Nedelksy, Ebel 等,(2)相對標準設定:borderline method, contrasting groups method, regression based method, wijnen method, cohen method 等,(3)折衷標準設定:Hofstee method 等。在國內發展高階OSCE 的同時,及格標準之界定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藉由討論形成共識將可提高我國OSCE 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