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1:頭頸癌的診斷和處置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Head and Neck Cancer

E11-2
鼻咽癌的診斷與處置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婁培人 王成平 楊宗霖 柯政郁 徐婉倫* 陳建仁*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研究所*

  鼻咽癌乃國人相當特殊之癌症,根據統計,2005年時台灣地區總共有1530人被新診斷出罹患鼻咽癌,其中男性佔1123人,每十萬人口年齡標準化發生率是8.42人,佔國人男性所有癌症發生率之第十位。一般而言,男性比女性易患鼻咽癌,其比例約3比l。由於鼻咽癌之好發年齡在40至60歲之壯年期,因此易對社會、經濟、勞力及家庭造成重大衝擊。鼻咽癌發生之原因乃多重因素所構成,經研究結果約有三項,即遺傳因子(例如多發性鼻咽癌家族)、 EB 病毒感染、與環境因素(小時候多食用醃潰食物或鹹魚、工作環境之空氣污染及久而多的吸菸者等)。

  由於EB 病毒感染與鼻咽癌之關係密切,在社區或高危險族群中進行鼻咽癌篩檢時可利用血清中抗EB病毒抗體作為初步的篩檢工具。有症狀的患者(鼻咽癌的常見症狀為:頸部腫塊、單側之聽力障礙或耳閉塞感、疾中帶血絲或鼻涕中含血、單側之鼻塞或鼻涕增多、頭痛和臉麻或複視)則需藉由耳鼻喉科醫師用常規之鼻後鏡或鼻咽內視鏡檢視鼻咽部,然後經活體切片作病理檢查才能確診。診斷確立之後,需要先行判定其臨床分期,其中包括耳鼻喉科之常規理學檢查、腦神經理學檢查、肺部X光、肝臟超音波、全身骨骼同位素掃描、頭頸部之電腦斷層掃瞄攝影或磁振造影檢查等。臨床分期確立以後,才施行治療。

  鼻咽癌之治療主賴放射治療,對於 Stage I-IIa的病人單用放射治療之結果就很好。對Stage IIb以上的病人除了放射治療之外尚需合併化學治療。經正規治療之結果,全部病人五年之存活率約有60%,早期病人甚至可高達 90% 以上,而晚期病人也有30% 以上。除了少數病人在治療開始就有遠端轉移其病情較難控制之外,鼻咽癌並不是絕症,是一種可以控制及治癒的癌症。經正規方式治療以後,病人多數能夠恢復,而回去工作。台灣鼻咽癌之早期診斷率以及治療成績,如今在世界上是相當突出而有名的。治療後,少數病人可能復發,所以定期追蹤檢查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