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2:光電醫療的應用
Applications of Photonics in Medicine

E12-5
光電醫學在皮膚科學之應用
曾忠仁
台大醫院皮膚部
美麗境界診所醫學美容中心

  皮膚是人體最大也是最外層的器官,組成皮膚的種種細胞會對外界的刺激-包含各種形式的光線或電磁波-產生不同的反應,進而引起皮膚構造或功能上的改變,達到治療疾病或美化皮膚的目的。因此,皮膚科醫師長久以來即利用各種光電醫學儀器,做為皮膚疾病的治療或肌膚美容的利器。

  皮膚科領域中最傳統的光電治療是紫外線治療(UV Phototherapy),利用中波或長波紫外線,單獨或結合口服或外用化學藥品,可以有效的治療如乾癬、白斑、甚至表皮淋巴癌等疾病。

  近年來,由於高能雷射的興起,根據選擇性光熱療法(Selective Photothermolysis)的原理,利用不同波長,不同頻寬的雷射,就可以處理種種不同的皮膚疾病。尤其是許多原本無法處理,或需要執行大範圍手術的各種先天性的母斑患者,甚或是因後天性疾病或意外傷害造成外觀的異常,在雷射問世後,變成門診小手術即可治療的疾患,可說是此類皮膚科患者最大的福音。

  由於高能雷射在疾病治療的成功,皮膚科醫學界將雷射應用擴大到醫學美容領域,針對皮膚上種種稱不上疾病,但對美學上產生影響的外觀變化,如各種斑點、疤痕、皮膚老化下垂、局部肥胖等問題,持續不斷的有各種新的光電儀器問世,以解決各種不同的需求,大家耳熟能詳的代表性儀器有紅寶石雷射、脈衝光、高頻電波緊膚儀等等。
皮膚科所使用的光電儀器最新的發展為磨皮型雷射之分段(Fractionalization)飛梭化,與雷射溶脂(Laser Lipolysis)之出現,分別將原本複雜的磨皮與抽脂手術,變成分次簡單的雷射治療,大幅減少患者術後的不適、照護的難度、與手術的副作用。當然更新的理論與儀器也各自發展中,值得我們注意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