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3:青光眼診斷與治療的新發展
Update o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for Glaucoma

E13-1
角膜對眼壓測量的影響
The Impact of Corneal Structure and Biomechanicsc on Intraocular Pressure Measurement
張珮瑤
亞東紀念醫院 台大醫院眼科部

  眼壓雖然只是青光眼篩檢的一部分,但在青光眼的診斷以及治療追蹤上,仍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早在西元1958年,就有大規模近二千人的研究,訂出正常人的眼壓範圍為15~21毫米汞柱,超過21毫米汞柱,正常的機會就不大了,因此百年來,20或21毫米汞柱是正常的眼壓,已是深植民心的一個觀念。雖然高眼壓並非都是青光眼,而正常眼壓也不能排除青光眼,然而在評判眼壓測量結果時,仍應注意我們所測得的眼壓究竟有多接近真實的眼壓。

  由於測量原理及各種機器間之差別,導致測量的結果有所差距。目前使用的眼壓測量方法主要分為平壓式 (applanation) 及壓凹式 (indentation) 兩種。在平壓式的眼壓計,我們測量的是壓平角膜一小塊固定面積所需要的力。而在壓凹式的眼壓計,我們觀察的是在角膜施與一個固定的力後,眼球被壓凹或變形的程度。不論是用哪種方式,眼壓的測量都得透過角膜測得,所以會受中央角膜厚度(CCT)、角膜弧度(K)以及角膜韌性(Corneal biomechanical properties)的影響。CCT是眼壓測量的主要誤差因素,CCT愈厚,測得的眼壓值愈高;反之亦然,然而基於許多小型研究而作的一種統計分析方法(meta-analysis)發現,對正常的眼睛來說,CCT的差異(difference)並不會對眼壓的測量造成臨床上顯著的影響,但對於患有chronic disease的眼睛,平均CCT以0.535mm來說,CCT每10% difference卻會造成眼壓2.5±1.1 mmHg的差異。角膜弧度(K)與眼壓的關係方面,一般認為角膜愈凸(steep),愈容易高估眼壓;反之亦然,不過許多研究發現角膜弧度(K)對眼壓影響的程度比厚度(CCT)來的小。然而不論是CCT,或者K與眼壓的關係都不是線性(non-linear)的,因為根據研究,corneal biomechanical properties對眼壓測量的影響也許更大。一些為避免systemic error的新式眼壓計應運而生; Dynamic contour tonometry(DCT) 是一種非平壓接觸式眼壓計(non-applanation contact tonometry),其concave tip可以不讓角膜產生任何形變,進而所測得的眼壓可以不受角膜各項特性的影響。而Ocular Response Analyzer(ORA)利用類似Non-contact tonometry的原理,可以測量出角膜韌度(corneal hysteresis),以及不受韌度影響的眼壓,並進一步印證愈stiff的角膜,CCT與眼壓的關係更為強烈。近年來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的患者日益增加,術後由於CCT、K以及角膜韌性(Corneal biomechanical properties)同時改變,對於術後眼壓測量的正確性,更是成為眼科醫師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