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3:青光眼診斷與治療的新發展
Update o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for Glaucoma

E13-3
眼球前房隅角的評估
Systems for Anterior Chamber Evaluation
吳秀琛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

  眼球前房隅角的評估在青光眼的診斷和治療都俱備非常重要的角色。隅角的構造是否正常關係著房水排放功能,進而影響眼壓的高低與否。正常情況下,因為來自隅角的光線碰到角膜與空氣分界面(cornea-air interface) 即會被完全反射回去 (total internal reflection),所以前房隅角並無法直接從眼睛透明的角膜被觀察到,而需藉由屈光係數與角膜接近之材質所製造的隅角鏡 (Gonioscopy)才能觀察到隅角的構造。隅角鏡可以分成直接觀察 (Direct System) 與間接觀察(Mirrored Indirect System) 兩種:前者如Koeppe lens,後者如Goldmann lens或Zeiss lens;目前臨床上以間接觀察的隅角鏡使用較方便和普遍。

  使用隅角鏡首先要觀察隅角的寬度 (Angle Width) 是否正常,過於狹窄的隅角有可能發生閉鎖性青光眼;其次要觀察隅角的構造是否正常,包括由虹彩 (iris) 往角膜方向依序的幾個重要標誌如 Scleral Spur, Trabecular Meshwork, 和Schwalbe’s Line等是否存在、有否先天性發育異常、以及後天性發生的隅角黏合等。此外也要注意隅角小樑網色素沉積的多寡、有否不正常的新生血管侵入、以及是否曾經發生過眼球受傷的痕跡等等。 唯有藉由仔細的前房隅角檢查與評估,才能做出最正確的青光眼診斷分類;進而根據不同的青光眼診斷發生機轉,做出最適宜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