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3:青光眼診斷與治療的新發展
Update o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for Glaucoma

E13-6
青光眼藥物治療現況與未來發展
Glaucoma Medical Treatment:Now and Future
呂大文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

  目前青光眼治療藥物分為六大類:乙型阻斷劑(antagonist),前列腺素,甲型促進劑(agonist),碳酸酐?抑制劑,縮瞳劑及高滲透性藥物。

  一般而言,在決定用哪一類藥物降壓之前,應先決定該藥物之作用是減少房水液分泌(如乙型阻斷劑,甲型促進劑及碳酸酐?抑制劑),或是增進房水液之排除(如前列腺素及縮瞳劑),因為長期使用減少房水液之藥物,最終可能造成前房液排除途徑之阻塞。

  在研究中的新類型降眼壓藥物中,已知可減少房水液分泌的藥物有鴉片類藥物及大麻類藥物,而可增進房水液排除者則有血清素(serotonin)促進劑及硝基血管擴張劑,另外影響篩狀板之肌動蛋白細胞骨架(actin cytoskeleton)以促進房水液排除之藥物也被認為是很有潛力之降眼壓藥物。

  再者利用基因治療,直接影響篩狀板之結構亦被認為是將來青光眼藥物發展的重要方向。在本次演講中將針對青光眼之目前使用藥物及將來可能使用之新藥作一概要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