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3:青光眼診斷與治療的新發展
Update o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for Glaucoma

E13-8
青光眼手術之新發展
New Development of Glaucoma Surgery
黃振宇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眼科部

  小樑切除術是目前青光眼降壓手術中最為人所熟知,而且也是一種效果顯著的手術治療方式。然而因為容易產生術後眼壓偏低與結膜濾泡相關之併發症,因此陸續有新的青光眼降壓手術治療方式發展出來。

  Ex-Press minishunt是一種置於鞏膜瓣下,將房水由前房引至結膜下的植入物。雖然此種方式仍可能引起結膜濾泡相關之併發症,但經由特殊設計的植入物達到控制房水引流量,可以減少術後眼壓偏低的情形。

  而以增加傳統路徑房水流出量而降低眼壓的手術方法,包括:小管塑形術 (iScience / Canaloplasty)、iStent小樑繞道手術(iStent trabecular bypass stent)、小樑切割器(trabeculectome)。小管塑形術則是一種非穿透性的手術方式。利用特製的導管貫穿360度的Schlemm小管,再以縫線調整Schlemm小管型態,已達到增加自傳統引流路徑的房水流出量。iStent則是一種溝通前房與Schlemm小管的植入物,可以避開房水外流阻力最大的Schlemm小管內壁與近小管組織;而Trabectome是一種電燒灼的切割儀器,與iStent都是以由內而外的手術方式進行。利用電燒灼方式,切開引流阻力最大的Schlemm小管內壁與近小管組織。兩種手術方式均可以增加經由傳統引流路徑的房水流出量,而達到降低眼壓的效果。

  SOLX Gold Microshunt則是一種將房水由前房引流至脈絡膜上腔的植入物。這樣的手術方式,理論上可避免形成結膜濾泡。由於房水是引流至脈絡膜上腔,不禁令人擔心是否會有較高的機率造成脈絡膜剝離或出血。然而初步的研究顯示,這類的併發症並不常見。
雖然這些新的手術方式可以減少小樑切除術造成的併發症,然而這些新的手術方式平均只能將眼壓降至15毫米汞柱左右。對於一些標靶眼壓值設定再更低的病患,也許使用小樑切除術搭配mitomycin-C的治療方式仍是較為合適的選擇。但對於標靶眼壓值設定在較高的患者,或者可以選擇新的手術方式以減少小樑切除術相關的併發症。